人口基金会派员参加实地游学和对话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13 阅读:2375

2020年9月21日-9月28日,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成都蜀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主办的“一线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对话沙龙和项目点实地游学活动”在四川凉山和成都如期开展。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派出员工代表全程参加此次学习交流活动。

游学团在凉山合影.png

游学团在凉山合影

基金会和一线社会组织是公益行业重要的相关方,在行业链条中作为桥梁连接着捐赠人和目标群体。用好捐赠人的资源、解决好目标群体面对的社会问题,是基金会和一线社会组织最重要的使命,而使命的达成则需要一系列技术环节,亦即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等。作为一家资助型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搭建平台来推动行业能力建设和交流互动,希望通过资助培训、游学、研讨、沙龙、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基金会和一线社会组织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行业能力提升。据介绍,本次游学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基金会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对社区发展与治理的理解,尤其是对“以社区为主体”的社区发展项目关键要点和关键环节的认识。

成都游学的晚间讨论.png

成都游学的晚间讨论

此次游学参访的项目点,大部分都是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的“种子基金项目”。这里的“种子”有双重含义。其一它是为社会组织能力成长播下的一粒种子,以期帮助社会组织通过实践、观察、交流,深入理解和掌握如何做好一个社区项目;另一层含义是,它是播种在社区里的一粒种子,让社区有机会用好一笔钱、做好一件事、达成一个共同愿望、改善一些社区风气、建立一些集体行动的能力,并有可能助推社区未来的自我发展。种子或许很小,但通过精耕细作,就能够持续的发芽、结果,贡献于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发展。这也正是公益资助的价值所在。

文/图 国际合作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