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2.0”首期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赋能培训班在南郑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14 阅读:3003

2020年9月25日至27日,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汉中市南郑区计划生育协会承办的“幸福工程2.0”首期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赋能培训班在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熹莹酒店成功举办。来自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省、湖南省,共计27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

1.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增强幸福工程社区妇女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基层项目管理人员和在地项目人员的参与性工作理念,使其初步掌握参与性工作方法,并能够在幸福工程项目工作中加以运用。培训前,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项目统筹陈建国为学员介绍了“幸福工程2.0”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赋能培训的目的和意义。

陕西省社会学会会长、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江波带领学员了解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及社会工作三方面内容的意义及关系,并对农村社区工作概念、社会工作理念、价值观和方法、性别理论等进行了培训讲解。学员结合案例和工作经验分析了社区工作的流程,通过小组练习掌握了需求评估方法、需求分析工具使用方法、项目设计及监测评估方法等基础知识。

5。学员参与.jpg

小组练习

社区发展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为学员讲解了环境保护相关内容。李博士从空气、水、土壤三方面分析了环境的状况与危害,呼吁大家必须保护环境,走绿色发展的道路!通过全球变暖、地表温度增加、海平面上升、冰川积雪退缩等问题分析了气候变化产生的原因、影响及后果。并就如何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节能减排,发展使用可再生能源,发展生态农业,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等措施来应对和改善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1602664867694963.jpg

回答问题

3.学员互动.jpg

学员互动

李博士还通过分享青岛光伏农业案例,使学员了解了其运营模式、土地流转模式、盈利模式和获得的社会及环境效益。通过对国家政策及光伏农业概念的讲解,分析了光伏农业在“两山论”振兴乡村的有效途径。通过农场、发电厂等案例分析,带领学员了解了农村最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最后李博士以生态厕所为例向学员介绍了乡村振兴低碳生活方案。

供稿:陕西妇女研究会:陈聪,汉中市南郑区计生协:简军

图/文 国内项目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