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托起贫困母亲的幸福
发布日期:2015-01-15 阅读:4330

高寒边远山区,迎来了爱心人士。2014年12月9日,来自千里之外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理事、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摄影系主任于全兴,风尘仆仆来到了布拖县洛古乡坡里村,为贫困母亲发放幸福工程结对救助项目救助金。

“数不来,那么多钱,我从来没有见过。”赤黑么尔各既激动又感谢地对刘丽容部长说。这是在布拖县洛古乡坡里村举行的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结对救助四川大凉山布拖县贫困母亲项目款发放仪式现场。刘部长一行这次带着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一片深情厚谊,为洛古乡、基只乡等乡镇31户贫困母亲每户救助8000元,用于发展养殖业生产。

布拖县地处高寒,交通不便,社会经济发展滞后,相对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救助一个母亲就是救助一个家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从2007年就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的阳光洒向布拖,荣誉理事于全兴深入一些乡镇搞调查摸底,了解农户生产生活状况。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从2010年起开始伸出了援助之手,向布拖送来了救助资金,至2014年共投入救助资金62.6万元,覆盖拖觉镇、洛古乡、基只乡、地洛乡5个村,106户。

吉保日尔家只有4亩旱地,6只鸡,2个仔猪,用穷得叮当响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在救助资金发放现场,记者问询他,救助资金用来发展什么,有何打算时,他不假思索一口气告诉记者,他本人手残,妻子聋哑,夫妻都是残疾人,无法外出打工,这次妻子获得救助资金,要用发的钱买一头耕牛,填饱肚子,发展经济。格日莫力杂手握一扎钱用彝语对来自京城的客人们说:“咔沙沙(谢谢),你们这样关心体贴我们,我们不好好用好这笔钱努力发展致富没有道理了。”在旁的村民小声议论着,彝族人祖祖辈辈都有养牛羊的传统,喜欢牛羊,也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这些贫困户,有了这大笔资金会翻身了。

刘丽容部长面对一张张朴实憨厚的脸用手指比划着:今年买了一头母牛明年就变成两头,后年就是三头,用不了几年就脱贫了。明年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领导还要来看你们,还有很多很多的爱心人士关怀着你们,困难不要怕,只要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以后努力筹募资金,继续救助你们。州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吴海以一再叮嘱,救助你们的这些钱一定要用来买牛羊发展经济,不能挪作它用。

幸福工程一又一次地为布拖贫困母亲带来福音,多亏了于全兴荣誉理事。前几年起,他或孤身一人,或带着些志愿者,有时一年来一次,有时一年来几次,在布拖爬坡上坎,翻山越岭,调查老百姓生产生活状况,搞调研时自带干粮连续几天吃住在老乡家或村活动室,直至把情况调查清清楚楚为止,他用照片文字真实形象地反映贫困母亲状况,令人信服。

在发放现场,刘丽容部长指着于全兴幽默风趣地对领到救助金的贫困母亲们说,这人你们认识吗?她们虽然不会汉语,但从刘部长的表情和手势,清楚她表达的意思,齐刷刷地把目光聚集到于全兴,绽放出感激的笑容。

布拖县计生协会秘书长来吾哈古介绍,于老师的敬业精神令人敬佩,这31户贫困母亲是他亲自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的,连我们都说不出这些母亲的名字来,他却能记住每位母亲的特征。说到于老师的敬业精神,布拖县计生局的熊师傅赞叹地说,有一次入户调查救助对象时,我们县计生局陪他调查的同志累得个个上气不接下气,后来好几个人实在吃不消,退了下来,可他浑身是劲,坚持走完了每户贫困户。

州计生协会秘书长程占友告诉记者,有一年来布拖调研,正巧遇到彝族年期间,全州都在统一放假过节,单位除值班人员外无人陪他调研,布拖县人口计生局驾驶员把他带到家里过彝族年,他一边与彝族群众共享节日欢乐,一边拍摄新一轮救助对象的资料。

爱心人士和团体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延续着对贫困母亲的关爱。寄托着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希望的60多万元资金,陆陆续续送到了布拖贫困母亲的手里。给贫困户的资金由最初的每户2千元、3千元到今年已达8千元,为有强烈脱贫致富欲望而缺乏资金的贫困户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有的母亲家庭年收入由救助前的两三百元提高到了两三千元,虽然没有达到致富的程度,但吃穿、油盐不至于捉襟见肘了。有些群众谈起过去的窘困时不堪回首,连连叹息,谈起现今的幸福感,一脸灿烂,滔滔不绝,说不完感激党恩的话语。


资料来源:凉山州人口计生委

(此信息已在《凉山日报》、《四川家庭生活报》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