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报】捧出一颗真心 筑就幸福之路
发布日期:2015-04-24 阅读:2907

幸福工程实施以来,一个个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背后,凝聚着无数计生工作者的辛勤汗水,特别是负责具体实施、身体力行的基层计生协会工作人员,为贫困母亲脱贫致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就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会长,群众称他为“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筑路人”,他就是江口镇计生协会会长郑忠贤。

今年已经69岁的郑忠贤在19956月走上镇计生协会会长的岗位,这一干就是20年,见证了江口镇幸福工程的发展历程。谈起幸福工程,郑忠贤颇有感触:计生母亲为国家作出了贡献,理应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通过幸福工程帮扶她们过上幸福生活,我们义不容辞。

2001年,幸福工程在江口镇正式启动,郑忠贤带领基层计生协会工作人员挨村挨户地走访调查。在石狮村走访时发现,计生双女户林美钗家生活贫困,一家人挤在不到15平方米的破瓦房中,大女儿小学毕业后就没钱继续念书了。那时林美钗家里种了十几亩龙眼,但缺乏资金进行管理,效益一直不好。郑忠贤将她家列为帮扶对象,并为她找到担保人。当时的幸福工程项目款只有3000元,考虑到资金不够,郑忠贤找到区里,为她申请追加到5000元。有了资金,林美钗购买了化肥,加强果树管理,第二年就赚了1万多元。在第二轮帮扶时,郑忠贤又帮她申请小额贴息贷款1万元,进行投资入股获得分红,2008年又帮她申请到1万元的安居工程款。如今,林美钗一家住进了新房子,大女儿还招了个上门女婿,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对象。

郑忠贤在帮扶贫困母亲的过程中,不是简简单单地给予资金扶持,而是因户制宜地帮助选项目,跟踪服务,确保帮扶一户脱贫一户。

上后村计生双女户关碧钦原来打过小工,开过小店,但由于缺乏资金,又找不到发展经济的好路子,生活一直没有起色。郑忠贤在下乡时看到她家原来种有巨尾桉经济林,但缺乏资金,无法扩大规模、规范管理。2009年,郑忠贤将她纳入幸福工程帮扶对象,为她申请幸福工程项目款1万元,小额贴息贷款1万元,扶持她发展种植养殖业。关碧钦用这笔钱承包了100多亩山地,扩大巨尾桉种植面积,又新盖了羊舍,发展立体种植养殖业。郑忠贤发现种药材很有市场,便指导她在林间套种中草药野砂仁。之后3年内,郑忠贤又给她解决幸福工程项目款和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为她代办营业执照,办起家庭农场。如今,关碧钦夫妇种有8000多棵巨尾桉,拥有13间羊舍,存栏100多只羊,还养了200多只土鸡、3000多只白番鸭,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关碧钦说:“多亏了幸福工程的资助,多亏了郑会长,我们的家庭农场才有今天的规模。”

为使幸福工程顺利实施,取得成效,郑忠贤倡导建立了一套长效工作机制,制定了镇、村两级幸福工程工作职责,要求符合条件的对象须个人申请,村计生协会上报,镇计生协会核准。为确保帮扶实效,郑忠贤结合各家情况帮助贫困母亲选准项目,通过“大户带小户”、“公司(企业)+农户”、“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来实施幸福工程项目,并进行项目跟踪。项目实施前开展技术培训,聘请有关专业人才为贫困母亲培训技术。项目实施过程中,郑忠贤同其他协会干部及技术人员深入项目点调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促进项目顺利开展。同时,一手抓示范基地建设,一手抓典型推广,扩大幸福工程的影响力。

郑忠贤因工作突出,2010年被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授予“幸福工程·爱心使者”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人口报2015423日一版 记者:吴少杰 游文贤 林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