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相伴 爱的赋能 ——留守儿童“筝福营”行动2016年周末集训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6-12-06 阅读:3670

2016115-6日和123-4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留守儿童“筝福营”行动先后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和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成功开展,分别为罗田思源实验学校和良上中心小学的100余名五六年级留守学生,进行了心理能力建设辅导。

在安全、接纳、温暖、鼓励、支持的课堂环境中,随着课程的层层递进,孩子们在各种互动式、体验式的活动中,逐步打开了心扉。他们人生第一次怀抱毛绒玩具接受了心理冥想辅导,在经历了负面情绪的宣泄之后,很多孩子惊奇地感叹:“好舒服啊!”紧随其后的正向引导以及情绪科普动画片《头脑特工队》的播放,让孩子们深刻了解了自己,学会了正确认识、调节内心情绪,并开始重塑自我,建立自信。一位同学在集训结束时,这样写下了自己的收获:“我知道了人人都有悲伤。如果没有悲伤,人就无法思考。”

“筝福营”虽然改变不了留守儿童与其父母的物理分离,但我们努力,在他们内心种下一颗温暖而有力量的种子,让他们从此改变看自己和看世界的眼光。

1.png

图一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陪同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副司长闫宏及国际专家,看望参加“筝福营”周末集训的罗田县思源实验学校的留守儿童。

2.png

图二 良上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和自己的学校老师一起做课前热身游戏。

3.png

图三 为自己的团队起个名儿、画个LOGO

4-5.jpg

图四、图五  展示一下自己的团队!

6-7.jpg

图六、图七  腼腆、爱笑的他们,内心其实都深藏着不敢触碰和展示的痛。

8.jpg

图八  妈妈,您看到了吗?

9-10.jpg

图九、图十  孩子们第一次接受心理冥想辅导。

11-12.jpg

图十一  用温暖的拥抱与关爱,抚慰留守儿童心中的痛。

13.JPG

图十三  罗田县“筝福营”全家福

14.jpg

图十四  良上镇“筝福营”全家福


2016年的“筝福营”周末集训,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的指导与资助以及益众心理的专业支持,湖北、贵州两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两所参与学校也给予了积极配合,其中,良上中心小学还派出了6名教师全程跟班学习并辅助活动开展,为延续和扩展活动成果起到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