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筝福营”行动在桂林龙胜县小学 开启积极心理资本远程教育课堂
发布日期:2016-12-08 阅读:5236

2016年12月6日和7日, “筝福营”育心课堂先后在广西桂林龙胜县的龙胜镇小学和龙脊镇小学开启了第一课,同时也开启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留守儿童“筝福营”行动的积极心理资本远程教育试点。

自2015年底起,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筝福营”行动先后在贵州、四川、山西、湖北等省开展了5次周末集训和1次冬令营,受到热烈欢迎。为了降低成本,更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长期系统的心理健康能力建设,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深圳市斯坦梦卫星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子与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了远程育心课堂,引发了龙胜县小学生们的极大好奇心和探索欲。

1481161193105427.png

龙胜镇小学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在上第一节育心课

1481161193134345.png

龙脊镇小学的同学们在认真地答题

1481163079132352.png

北京子与时的老师在授课

1481163111129560.png

斯坦梦的技术人员在深圳提供全程的技术保障

1481163138446239.png

透过屏幕,北京的老师与龙胜的同学们隔空互动

“筝福营”育心课堂的开设,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的指导与支持,广西区卫生计生委流管处、桂林市和龙胜县各级政府及卫生计生局、教育局给予了积极配合,北京尊老堂关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捐赠了部分卫星通讯租用费。


附一:子与时宣仕荣老师笔记

2016年12月6日下午15:30,我为龙胜镇小学的孩子们带去的第一堂心理课是:走进奇妙的心理世界。

首先我问候了所有的孩子并做了自我介绍。尽管与孩子们隔着遥远的距离,无法进行肢体的互动和触碰,仅仅只能透过一层薄薄的小屏幕建立联结,但是孩子们依旧感受到了我的热情并露出了微笑的回应。在此,也非常感激班级内值班老师的配合与秩序的维护。       

课程一开始介绍了心理学的渊源和人类大脑构造等特点,孩子们都表现出了对心理学的极大好奇心。我还罗列出了心理课堂公约,孩子们纷纷点头示意会在每一周的心理课上将其好好遵守。         

接下来有序呈现心理学有趣的双关图,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心理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课堂上同学们的气氛逐渐活跃了起来,纷纷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踊跃说出双关图中不同思维下图片呈现的内容以及隐藏人物数量。         

临近课程结束,我给同学们讲了心理学上的两难故事,让孩子们突破以往的思维定式,培养从多方位、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有的孩子说:“汉斯偷药是对的,因为没有什么东西比妻子的生命更加重要了。”有的孩子主张:“他偷药的行为是错误的,违反了法律,是要坐牢的。”我惊喜地发现,还有些孩子直接说出:“汉斯有对有错还义正言辞的说道:医生太坏了,医生才是错的,药卖那么贵,不愿意救死扶伤。由此引发全班的激烈讨论和思索。       

心理课始终积极关注每一位孩子,注重他们的心灵成长。每一位孩子都可以表达自己的内心最深处的感受和体会,无关对错,只需真诚。     

下课时间到了,看着孩子们意犹未尽的神情,我只好依依不舍地与孩子们告别,并许下承诺:下节心理课会更加精彩!孩子们的眉宇之间这才似乎慢慢舒缓下来,又露出了起始的微笑。他们都十分期待下次心理课,而我,一定会如约再来。


附二:子与时黄利老师笔记

2016年12月7日下午15:30,龙脊镇小学首次“筝福营”育心课。

第一次视频课,孩子们的表现超出我的预期,跟班老师组织现场有序,孩子们参与积极、认真,教学任务基本完成。我很感动,因为孩子们的参与,其中有孩子几乎全程举手,热情度很高,但是大多数孩子还是比较腼腆,由于我的视屏视线有限,我要求跟班老师帮我照顾到各个角落的孩子以及没有举手的孩子,让大家都有机会回答问题。强调答案没有对错高低,让孩子们消除顾虑。

几个细节印象深刻:1、孩子们回答问题思路清晰,比如关于心理学的一些常识问题,会主动用到恐惧、放松、潜意识等较有深度的词语,认知方面感觉不输于北京孩子。2、第二节课有让孩子们思考和书写关于“我是个怎样的人”,外面有一段嘈杂声,但几乎没有人抬头和张望,非常投入,表现出很强的纪律性。我对孩子们说:我很欣赏此时此刻的你们,尽管外面有声音干扰,我看到你们是那么认真、投入、专注、沉静,教室里流动着美好安静的感觉,请你们记住这份美好的感觉,让它不但保持在此时此刻,还能在接下来的每次课中延续。然后我也感受到自己被孩子们滋养。3、孩子们真诚坦率,思考问题比较成熟,对他人的不同接纳度较高。当然仅仅是第一次,由于主题不同,孩子们展现的面也会不同,很多点的观察要慢慢展开。

两个孩子需要特别关注:有个男生提到自己的10个特点,最后一句说“我是个冷血动物的人”;另一个女孩在说最想保留和最不想要的特点时,说到自己最想保留的是“啰嗦”。我今后要和这两个孩子单独聊聊,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