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宁德市幸福工程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0 阅读:1853

今年是宁德市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的第19个年头。在省计生协会、省幸福工程组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以及基层计生协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宁德市幸福工程工作蓬勃发展,呈现出帮扶力度不断加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的良好局面。截止2017年10月,全市累计滚动投入资金14082.78万元,帮扶贫困母亲13439人(户),惠及53756人。其中,2017年投入救助资金2676万元,救助计生贫困母1615户,还款率为100%,圆满完成年度帮扶任务。长期以来,我市从产业扶持、技能扶助、健康关怀三个方面长效服务计生贫困母亲,促进项目帮扶工作实现从单一脱贫式帮扶到创业式帮扶、捆绑式帮扶并存的升级转变,实现从单个发展到先富带后富的转变,实现小项目联动大项目、小资金成就大发展的转变。

一、主要做法

(一)党政重视,保障有力。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协会工作,年初将幸福工程工作纳入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管理,与人口计生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2014年,幸福工程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计划生育家庭抓增收促发展意见》的重要内容,明确了项目帮扶的重点对象、任务指标和保障措施。各县(市、区)协会在工作中,积极向当地党政分管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政策、资金等支持。在每年召开的人口计生和协会工作会议上,对幸福工程项目工作进行专题布署,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各乡镇进行调研,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指导,并对开展幸福工程项目成效明显的乡镇,在年终考评时给予加分,有力地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还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共同推动项目顺利开展。一是积极与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商解决实际问题,采取优化审批环节、简化手续、优惠利率、开通绿色通道,加强跟踪检查等,为贫困母亲提供便利化服务;二是加强与农业、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把贫困母亲优先纳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计划,提高劳动技能。

(二)创新思路,推动发展。幸福工程帮扶工作,是服务计生困难家庭的有效载体,也是计生协会帮扶计生困难家庭的重要项目。年初,市计生协会制定了“持续推进、固强补弱、培育典型、争创先进”的工作思路。6月28日,在寿宁县召开全市计生协会项目帮扶现场推进会,要求项目帮扶工作要在思维上创新,提高独创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管理上创新,建立能持续推进又能深化服务的机制;在资金使用上力求高效,抓住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主动将小额贴息贷款帮扶项目和幸福工程帮扶项目与当地主导产业相对接,充分利用“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主导产业开展帮扶,让受助户享受更多的技术服务、市场营销和信息服务,更直接享受国家的扶持政策。

蕉城区利用各乡镇(街道)的计生优惠政策,创建“幸福工程精准扶贫示范园”、“精准扶贫+幸福工程”双轮驱动等项目;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帮扶计生贫困母亲在景区发展项目,打造“幸福母亲创业一条街”;开创电商创业示范点,推行“O2O”帮扶模式,采取“集中培训、搭建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方法,帮助有一定文化程度的贫困母亲开办“农村淘宝店”和“微店”。霞浦县采取“联合体、合作社、公司+贫困母亲”、“致富能人+贫困母亲”等多种运作模式;三沙东山村“淳盛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在全国采用钢筋挂牵新技术种植紫菜,以“合作社+计生户”模式,扶持15户计生贫困母亲入股该合作社,实行统一生产、统一经营、统一销售,提高经济收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视察该村时,对此给予高度赞赏和肯定。福安市借助电机电器、茶产业、特色农业平台,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计生户加入专业农业合作社等优惠政策,为计生家庭提供良好发展平台。松罗乡计生协会采取 “入股分红、务工赚钱”的帮扶模式,将幸福工程的项目款入股松罗兔女郎山庄,并安排贫困母亲到山庄就业,除月工资收入2000多元外,每年还分红2000多元。古田县针对“贫困母亲”的家庭情况,根据个体优势,实行“一村一品一项目”,指导她们种茶、经商、跑运输等,普遍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周宁县围绕县乡经济主要产业和发展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帮助受助的计生贫困母亲选好项目,提高收入。柘荣县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取酬”的模式,在富溪镇岭后村试点取得成效。即计生困难户把土地流转给企业收取土地流转金,将幸福工程款入股获得分红,并务工赚取工资,每人年收入达45000多元。 

(三)规范运作,加强管理。经过全市上下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市幸福工程项目已形成完整的运作模式。一是不断完善项目申报、资金配套、资金使用、档案管理、培训交流、监管评估、工作考评等系列规章制度。二是严格按照《福建省幸福工程-帮扶贫困母亲行动管理办法》、《宁德市生育关怀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强化摸底、审核、审批、发放、服务、回收一条龙的规范运作程序。三是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计生困难家庭调查摸底,确保帮扶对象精准;每两年召开一次创新项目帮扶模式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每两年开展一次经济效益评估,对帮扶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行细致规范的调查评估,及时了解掌握受助母亲的要求和期盼,为全市开展项目帮扶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四)跟踪服务,“三治并重”。按照幸福工程“治穷、治愚、治病”的宗旨,我市坚持三治并重,不仅强化治穷,还在治愚、治病上下功夫。在“治穷”过程中,我们全程跟踪督查,认真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跟踪服务,让有限资金在短期内发挥最大效益。产前服务,深入调查摸底,确定重点贫困户为重点帮扶对象;积极为计生户提供信息,帮助她们选好项目,在项目帮扶中尽量做到风险小、见效快;落实担保,为需要贷款的计生户寻求担保,有效解决担保难问题。产中服务,注重对帮扶项目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劳动技能,掌握致富门路。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产后服务,通过专业合作社,组织营销队伍,帮助推销,并发挥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健全、联系面广的特点,帮助解决市场销路问题。

在“治愚、治病”方面:一是加强技术培训。各级计生协会联系农业、科技部门,举办各项技术讲座或培训班,传授农业科技知识,让受助对象掌握生产技能和致富本领。二是联合卫生部门开展妇科病咨询、义诊,并免费提供常用药品,让计生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门诊,避免因病返贫。福鼎市、屏南县等积极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县乡两级计生协会利用“3.8节”、“母亲节”“世界人口日”等节日,普遍开展“关爱母亲健康”的义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幸福工程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技能培训2200余场,义诊4000余场。 

(五)加强宣传,提升影响。经过多年的发展,“幸福工程”已成为我市生育关怀行动的一项品牌项目。为经营好这个品牌,全市各级协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提升品牌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各大报刊、杂志、网络、电视等影响力。一是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每年都组织开展幸福工程暨母亲节宣传服务活动,宣传脱贫母亲的典型事例,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幸福工程”的知名度。如市计生协会以幸福工程十五周年为契机,《闽东日报》编辑纪念专刊;在市协会成立30周年时,采编幸福工程专题片在宁德电视台滚动播出等。各县(市、区)协会结合实际,普遍开展富有特色的宣传服务活动,蕉城区制作母亲节宣传片,霞浦县刊印《共圆幸福梦》等书籍,扩大了幸福工程影响力。此外,还通过“5·29”会员活动日和“7·11”世界人口日以及两节期间举办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幸福工程”的宗旨和意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通过深入开展为计生家庭“送资料到手头,送技术到炕头,送专家到地头”活动,普及帮扶项目内容、工作流程、优惠政策等知识,落实帮扶项目。寿宁率先全省开展背包服务进乡村活动,从各部门抽调技术人员组成服务队进村入户宣传计生政策,利用“背包”里的民情日记,记录计生帮扶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积极开展慰问活动。在重要节日,开展慰问贫困母亲活动,让广大“母亲们”充分感受到关爱。在给贫困母亲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的同时,也宣传了计生协会的帮扶政策。通过以上各种宣传,如今幸福工程工作已深入人心。

二、存在问题

幸福工程项目通过帮扶计生贫困母亲,让整个计生家庭走出困境,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十九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仍存在着不足之处: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乡镇对幸福工程的意义认识还不到位,责任心不强,造成申报救助户中重贷户多,救助面不广、资金滚动率低。

(二)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帮扶对象有好项目,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难以找到担保人,只能被排除在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之外;对计生特困家庭、弱势家庭的生产发展和子女培养还没有更好的办法。

(三)服务能力不够强。项目开展陈旧,新项目发展少,产生经济效益不高,如遇市场波动,容易返贫或减少收入。受贷款额度和期限的限制,发展项目难选准,技术服务不成熟,跟踪管理不够到位,无法满足贫困母亲发展生产的需求。

三、今后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大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幸福工程的宗旨,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展示幸福工程的成果。及时帮助受助对象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扩大幸福工程的影响,让更多的计生贫困母亲实现脱贫致富。

(二)加强部门协作。继续整合部门资金,捆绑使用,增强救助实力,提高帮扶效率,以满足贫困母亲扩大生产的需求;联合人社、农业、卫生等部门为计生贫困母亲送技术、送健康,提高她们文化、科技和健康水平,建设和谐幸福家庭。

(三)继续深化管理。继续完善幸福工程工作制度和管理体系,健全档案,督促县级计生协会进一步加强幸福工程网络录入软件培训,及时录入,规范管理;切实抓好资金筹措和使用,及时做好每期幸福工程资金回收和发放工作,确保资金及时滚动运作,确保项目安全、高效运作;深入受助户进行访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运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为计生贫困母亲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宁德市计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