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幸福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8-02-20 阅读:2062

我市幸福工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计生协会幸福工程组委会的指导下,在各级计生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幸福工程紧密结合全市经济和产业发展要求,把幸福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作为帮扶贫困计生母亲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有效抓手,幸福工程成为我市生育关怀的一个重要品牌,取得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基本情况

幸福工程项目自1998年在我市开始实施,19年来在7个县(市、区)的134个乡镇全面铺开,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目前,全市幸福工程资金总量达到1903.07万元,其中市级资金370万元,各县(市、区)自筹资金达到1463.07万元。长汀县、新罗区、连城县、永定区自筹资金超过200万元。历年累计投入资金4812.27万元,累计帮扶贫困母亲4559人(户),惠及人口15500人。受助母亲脱贫率达到98.25%,资金还款率为96.25%。2015年5月,长汀县被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授予“幸福工程项目示范点”和“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爱心集体”,马雪梅等7位母亲被授予“幸福母亲”荣誉称号,经帮扶的母亲先后涌现出福建省“十佳母亲”、龙岩市“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

二、主要做法

    (一)党政重视,提供保障

我市各级党政在机构设立、人员保障、资金筹措、考核督查等方面高度重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市、县级均成立幸福工程项目领导小组,一般由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项目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常务专职副会长为项目负责人,有一名干部具体负责业务工作。乡镇项目点由计生协会分管领导负责,秘书长具体抓此项工作。二是建立完善考核制度。我市把幸福工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与计生工作同步署、同考核,把幸福工程资金筹措及项目开展情况列入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考核及“四联创”考评的重要内容。市级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自2011年起分5年时间拨给幸福工程专项资金300万元。各县(市、区)每年从社会抚养费中按一定比例预算划拨幸福工程资金,形成幸福工程资金筹集的长效机制,确保幸福工程资金持续增长。同时各级协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挖掘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方式筹措资金。

    (二)加强管理,规范运作

一是在救助对象的选择上。认真实行“村级推荐、乡级把关、县级会议集体研究确定”的原则,按照省幸福工程组委会规定的条件,严格把关,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发展项目、不具还款能力、不守诚信的不予帮扶,且重点扶持农村二女户、独女户计生母亲。帮扶对象、帮扶金额、帮扶项目一律进行公示,做到阳光操作。二是在选定帮扶项目上。先由各乡镇计生协会深入到各村进行调查摸底,再由县级协会邀请农业、畜牧等职能部门人员一起进村入户,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地、地域等客观条件,结合贫困母亲家庭实际,因户施助,宜种则种,宜养则养,为贫困母亲选择适合的脱贫致富项目。三是在跟踪服务方面。坚持把帮助计生贫困母亲发展生产,提高她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相结合。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定期深入项目点,了解项目运作情况和存在困难,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永定区由乡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计生管理员、村协会常务副会长等组成帮扶队,对帮扶对象进行结对帮扶,做到“三包”即包户、包项目、包脱贫。四是在资金管理方面。财务管理上认真执行省幸福工程组委会制定的《管理办法》,所有县级协会均设立专户或专用会计科目,做到专人负责、专款专用。严格资金借款手续,借款必须签订《借款协议》,有公职人员担保,资金通过银行转帐至受助母亲帐户。回收资金实行分级责任,争取资金回收率、滚动率达100%。2016年我市在全省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督查调研的基础上,对没有被省协会抽查到的其他县(市、区)开展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有错必纠,督促幸福工程等生育关怀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五是创新资金运作方面。我市上杭县为提高母亲诚信还款意识,减小资金风险,主动与农商银行沟通协调,幸福工程资金通过农商行以商业贷款的操作程序借给贫困母亲,充分利用农村金融部门点多面广的特点,不仅乡镇有网点,每个村都有小额便民点,包村的客户经理对所在村每一户村民的情况都比较熟悉,能够真实了解幸福工程贷款发放对象的家庭结构、生产经营情况、家庭负债情况、个人品行、不良记录等是否符合贷款的基本条件,对幸福工程帮扶对象经过村、乡镇、县级审核后,再交农商行把好借款准入关,让一些真正需要帮扶的计生贫困母亲得到帮扶。借款到期后由金融部门负责收回。上杭县自2004年开始幸福工程资金通过农商行运作十三年来,资金回收率达到100%。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融入节日宣传。各级计生协会充分充分利用“春节”、“三八节”、“母亲节”、“5.29会员活动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宣传服务活动,通过走访慰问贫困母亲,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摆摊设点,利用文化长廊、计生宣传栏,举办文艺演出,开展义诊活动等传统的方式宣传幸福工程等生育关怀工作。今年“母亲节”期间全市各级协会开展宣传活动931场次,参加人数75426人,发放宣传资料91025份。二是丰富载体,创新宣传新形式。各级协会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幸福工程,比如新罗区中城街道兴门社区计生协会举办以“端午粽飘香,温暖社区情”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长汀县三洲镇计生协会今年母亲节期间开展“幸福家庭”评选活动,围绕“文明、健康、致富、优生、奉献”的主题,评选出12户“幸福家庭”,倡导婚育文明新风。上杭县计生协会在各乡镇开展知识竞赛,永定区计生协会开展绿色环保骑行下乡慰问活动,制作宣传小旗一路骑行一路宣传,连城县计生协会组织志愿者、会员在冠豸山激情广场开展“生育关怀--共创和谐”主题文艺宣传活动,内容包含传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歌“群众的一个家”、打快板“圆梦两孩”。 三是利用新闻媒介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有效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刊物报道幸福工程的做法成效及脱贫母亲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让社会各界更多了解、参与、支持幸福工程,提高幸福工程的社会影响力。2016年8月,龙岩电视台百姓视点栏目报道了新罗区大池镇雅金村幸福工程救助对象赖招英及龙门镇五星村幸福工程救助对象张玲玲脱贫致富典型事例。2016年“5.29会员活动日”期间,龙岩市电视台对漳平市幸福工程受助户陈淑如、邓美惠通过幸福工程走上致富路,并带动周围群众致富的事迹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新罗区、上杭县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漳平市建立育龄妇女QQ群、连城县建立幸福工程帮扶母亲微信群等新媒体,搭建计生宣传新平台,进一步拓宽幸福工程宣传渠道。四是幸福工程帮扶资金集体发放,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我市明确要求同一轮次帮扶母亲较多的举行公开发放仪式。今年“7.11”世界人口日,上杭县在南阳镇开展“幸福工程—帮扶贫困母亲”集中发放仪式,市协会领导、县领导参加,给22位母亲发放66万元帮扶资金,在市、县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后,取得很好效果。

(四)创新模式,提升实效

幸福工程实施过程中,按照脱贫优先、兼顾发展致富的原则,探索多种运作模式,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不断提升帮扶效果。

 1.我市始终坚持“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原则,小额直接到人帮扶资金占资金总额的80%以上,尽量扩大帮扶面。在充分摸底的基础上,为计生贫困母亲建立一户一档,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主动为困难计生母亲找项目,鼓励引导计生户适应新形式、注重新技术、提升发展层次。长汀县馆前镇复兴村二女户肖海秀,初中文化的她从1997 年起跟着丈夫走南闯北打零工,没赚几个钱。 2008年回到家乡,看到不少乡亲通过加工米粉脱贫致富,盖起小楼房,于是也有回乡加工米粉的想法,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无法购买粉干机。听说计生协的幸福工程项目后,向村计生协会提出申请,镇、村计生协了解她家实际情况,帮她申请了幸福工程资金2万元,肖梅秀用这笔钱购买了一套小型米粉机,开始了米粉加工。肖海秀夫妇每天起早贪黑,认真学习米粉加工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年多的勤生产巧加工,从月生产几百斤米粉到每天生产米粉1000多斤,小作坊实现大收益。由于米粉质量好,口感佳,讲诚信,她的米粉供不应求。2010年她夫妇决定扩大生产规模。此时,计生协再次伸出援手,帮她申请计生信贷小额贴息贷款15万元,同时向亲友筹借,建起了一座占地3000多平方的标准化米粉生产线,注册成立城鑫食品有限公司。肖海秀夫妇凭着多年打拼及对米粉加工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现在年生产米粉1000吨,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年纯收入近50万元,成为龙岩市最大的米粉生产企业。看着越来越红火的公司,看着面带笑容专心工作的工人们,肖海秀夫妇无不自豪地说:“母亲不应属于贫困,多亏了‘幸福工程’的扶持,让我脱贫致富,有了今天的好生活!”

2、结合扶贫,整村推进。我市2014年开始把“幸福工程”帮扶工作融入到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中,按“整村推进,规模救助”的模式,在全市贫困村中选取了16个村,用三年的时间对1695户“计生三户”帮扶实施全覆盖,其中787户有项目、有能力、有发展生产愿望的计生家庭,整合幸福工程资金、小额贴息、扶贫开发资金进行生产帮扶,三年共投入幸福工程资金361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资金600多万元,经帮扶的母亲家庭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脱贫率达到100%。长汀县古城镇青山村经过“幸福工程”整村推进的三年帮扶,全村7户计生困难户全部列入帮扶,每户给予“幸福工程”资金1.5万元,实现了户户有项目。上杭县在全县45个贫困村中选出最边远、最贫困的中都镇复兴村和白砂镇碧沙村为“幸福工程”整村推进帮扶村,采取五种帮扶形式进行帮扶:第一种是对20户有项目但是缺乏资金发展的贫困户给予每户1万元的幸福工程帮扶资金;第二种是对5户发展规模小,缺乏扩大规模发展资金的贫困户给予每户2万元的幸福工程帮扶,以点带面,辐射其他贫困户发展生产;第三种是对4户开食杂店的经营户每年给予贷款贴息补助以及联系帮助解决妇女创业贴息贷款;第四种是对5户重病及残疾家庭联系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共同给予紧急救助和慰问,帮助解决困境;同时县、乡、村协会干部每人挂钩1—2户贫困户发展生产直到脱贫为止。经过三年的帮扶,16个村的计生户全部脱贫。

    3.示范基地+计生贫困母亲。我市针对一些计生母亲缺乏资金、没有项目、不能承受市场风险的实际,探索了“基地+计生母亲”、“合作社+计生母亲”、“公司+计生母亲”等运作模式。2014年我市开展创建“六个百”活动,其中一个是创建一百个生育关怀示范基地,旨在通过基地带动其他计生困难母亲。经过三年的时间,在全市培育确定了103个生育关怀示范基地,投入基地帮扶资金443.75万元,其中幸福工程资金327.5万元,带动了1721户计生户脱贫致富,受辐射的计生家庭年均增收1.22万元。长汀县河田镇上修村独生子女户易小贞、修文平早期仅种植几亩蔬菜和100头河田鸡,夫妻俩起早摸黑干活,吃尽了苦头,但因为不懂种植和养殖技术,辛劳付出没有得到回报,一年下来亏欠了几万元债务。就在易小贞快要放弃,准备去外地打工的时候,她听说有针对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帮扶政策,便来到村、镇了解。县、村计生协会了解易小贞情况后,把她列为幸福工程帮扶对象,给了3万元幸福工程资金,同时多次为她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到现场指导,在县、村计生协会的指导和培育下,易小贞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带动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从小规模种养发展成别具特色的家庭农场。被市协会确定为第一批生育关怀示范基地。易小贞本人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和“龙岩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一花绽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示范基地带动12户计生户和20多户贫困户,当起了精准扶贫的带动人。为计生贫困户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就业岗位,为需要种植、养殖的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信息咨询等服务,并且签订农产品收购合同,平均每户年可增收3000—5000元。

   (五)树立典型,示范引领

为让计生贫困母亲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我市连续三年评选出经幸福工程帮扶后脱贫致富、自强自立、勤俭持家、家庭和睦、严格遵守计生政策、起模范带头作用的105位幸福母亲,给幸福母亲颁发证书。一些县级协会也开展幸福母亲评选活动。经协会帮扶的母亲们怀着感恩的心,把正能量传递,实现幸福工程“幸福滚动”。受表彰的幸福母亲钟富连是武平县十方镇叶坑村人,1994年起任叶坑村第3组计生协会小组长,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几年前,钟富连一家三口还是住在一间破旧的土墙祖屋,仅靠丈夫在煤洞打工维持一家生计。2011年,她发现秋收后农田闲置,就萌生了租赁农田种植莴苣的想法,于是组织本村计生协会会员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武平县绿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县计生协会帮助协调解决农田租赁问题并给予4.2万元幸福工程资金的帮扶。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家庭年收入很快达到10多万元,盖起了三层新楼房,成为十方镇,乃至武平县少生快富的典型。“一人富不算富,带动大家算真富”,钟富连几年时间就在十方镇高梧、叶坑等村连片租赁农田千余亩,雇请100多计生协会会员,采取“人带田,入股分红”或“田租加打工现结算”的方法,春季种植烤烟,夏季种水稻,冬季种植莴苣“一年三作”的模式,年产值400多万元,纯利润50多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钟富连在发家致富的同时,不忘带领计生协会会员致富,每年她都拿出3--4万元为全村165户计生家庭免费机械溶田,免费发放良种,菜种,会员们的人均收入高于全县人均水平。

(六)坚持“三治并举”。幸福工程以“治穷”为主,抓好“治愚、治病”。“治愚”方面 各级协会每年利用“母亲节”、“5.29”协会会员活动日等节日期间,根据新形势下的新特点,主动作为,通过开展学习交流、劳动技能培训等为计生母亲送技术、送知识、增强“造血”功能。龙岩市计生协会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扶贫政策,今年母亲节期间,联合龙岩市龙翔职业技术学校深入各县(市、区)、各乡镇开展育婴师(月嫂)培训,举办了7场次培训720多位计生母亲,大部分参训母亲报名参加育婴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的,人社部门颁发育婴师资格证书。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育龄妇女母婴护理水平和计生困难母亲的就业创业能力,拓宽计生困难母亲就业渠道。2016年市计生协会组织100位计生母亲开展一期“电商”培训,并参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淘宝一条街,为计生母亲开拓视野,创新理念收到较好效果。谢晓露是连城县揭乐乡的贫困独生女,2014年2月,她利用2万元幸福工程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在县城开了家童装店,生意刚有起色却遇上了“7.22”特大洪灾,所有的库存衣服被水浸泡,店铺受灾严重只得关闭。正在一筹莫展之时,乡计生协人员及时给她带去阿里巴巴正在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的消息,并为她推荐。她经考核成为连城县第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通过“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使她感觉自己在做服务赚钱的同时也是在做善事。特别是每次送货上门时,发现送货的对象很多是农村孤寡老人和计生三户,是在帮助农村在外的年轻人送上一份孝心,使她更加努力地投身到村淘事业中。开业第一个月,她的村淘就被县里授予两面锦旗:全县优秀合伙人第二名和全县订单王第二名。幸福工程和计生协的帮助,使她工作家庭两不误,更重要的是她家庭完全走出贫困,也成为一个幸福的妈妈。她逢人便讲,幸福工程让我走上幸福之路,“互联网+”让幸福走进万户千家!“治病”方面,各级协会每年均有组织计生贫困母亲进行健康体检,让贫困母亲患病早发现、早治疗。2016年5月市计生协会联合武平县计生协会为100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母亲进行妇科普查、两癌筛查,经检查,对有轻微妇科疾病的免费开展“蓝养”治疗,6位母亲疑似癌前病变,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协会一直跟踪母亲的病情并资助其治疗。武平县、长汀县、新罗区主动申请“蓝养”项目,为计生困难母亲免费治疗近6000人次,为计生贫困母亲争取更多的健康保障。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

我市幸福工程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基层发展项目的积极性不平衡。一些乡镇一方面是受助母亲家庭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难把握,担心帮扶难做到精准,要承担责任;另一方面随着扶贫力度的加大,很多部门的扶贫资金不用收回,影响幸福工程资金的回收,工作人员怕承担资金回收风险,工作热情不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二是担保难。目前一些地方规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能为他人但保,越困难的母亲越找不到担保人,无法得到幸福工程资金的帮扶。三是创新意识不强。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些乡镇为提高资金回收率和脱贫率,存在“锦上添花”现象,一些真正需要帮扶的计生贫困母亲因无生产项目,无法得到帮扶。两点建议:一是把幸福工程资金“治穷”转变为为小康帮扶资金;二是由生产帮扶向扶智扶健康转变。

今后我们将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敢于担当,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扩大幸福工程品牌效应,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

 

 

                                                  龙岩市计划生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