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幸福工程项目管理 做好幸福工程项目救助
发布日期:2018-11-27 阅读:1923

自2000年以来,兵团幸福工程组委会为我师下拨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累计达202.5万元,15年来已使近600户计生家庭受益,实现了受资助贫困母亲家庭比救助前年人均纯收入增加到8000元以上,脱贫率100%。具体做法:

一、严格管理 制定具体措施

多年来各项目实施单位对“幸福工程”资金逐年进行严格管理,具体措施:在项目运作中,严格把握一是救助对象确定民主化。二是项目投资选择特色化。三是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化,把“用好项目资金五道关”落到实处,即:层层签订协议书关;专项资金使用关;科技指导培训关;还款责任关;定期回访记录关。形成了项目资金启动-发放-使用-回收-再发放的良性循环。使项目资金实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专款专用,保证了项目资金按周期正常运行。             

二、严把救助资金“发放关”

一是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幸福工程领导小组,指导幸福工程的运作及管理;二是与符合条件的每一位贫困母亲签定项目协议书,并将救助款以现金形式逐一发放到贫困母亲手中;三是为确保资金安全,规定每个单位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签订单位帮扶与按期脱贫、到期归还资金保证书;四是由财务、纪委、发改部门监督资金使用,杜绝项目资金挪作他用。

2018年,第七师仅60万元兵团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在127团实施滚动运作,30名受助母亲,年人均收入达9114元,脱贫率达100%。

 文:第七师计生协毕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