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2020年第三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15 阅读:2224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是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等慈善机构于2002年发起的公益项目,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指导,致力于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为基层医生提供专业医疗培训、开展医学交流活动。旨在让唇腭裂患儿及时接受全面序列治疗,并通过引进国内外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该项目救助对象明确,直接救助到家庭、到孩子,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针对不同的患儿情况量身打造救助方案,切实提高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是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已在全国19个省(自治区、市)举行了57次医疗救助活动,共为超过10000名唇腭裂儿童进行了免费筛查,为近6000人完成了免费高质量修复手术。18年间,有1500余人次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德国、印度、伯利兹、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志愿者为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07550小时,累计医疗价值约7863万美元(合计人民币5亿4250万元)。

(二)项目模式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统筹协调,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当地计划生育协会和合作医院共同完成实施。自2018年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要通过如下三种模式运作本项目:

第一,组织国际、国内医疗队集中性救助模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每年在我国医疗资源不足、技术薄弱的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定期组织医疗团队,为唇腭裂儿童免费提供修复手术及序列治疗。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培训,组织医学交流活动,提升国内基层人员技术水平。

第二,依托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模式。在贵州、云南、新疆、甘肃、青海等省份启动项目定点医院试点工作,开展常规性救助活动,资助当地唇腭裂患儿完成修复手术。

第三,与其他机构合作灵活性救助模式。与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专业委员会、中华慈善总会等机构合作开展项目活动,开展培训班、课题研究等工作,推动唇腭裂治疗领域发展。

(三)受益对象选择

本项目主要救助对象为贫困家庭唇裂、腭裂、唇腭裂的患儿。很多唇腭裂患儿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机会接受修复手术,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这些家庭拿不出手术费用,甚至连往返县城的车费都无力承担。因此本项目将集中为这些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唇腭裂修复手术和序列治疗。从未接受手术的唇腭裂儿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家庭唇腭裂儿童享有优先得到救助的权利。

为保障手术安全和效果,接受“幸福微笑”唇裂手术的患儿年龄原则上限制在3个月以上,腭裂患儿为6个月-12周岁之间。患儿如有以下情况不能手术:

1.患儿血色素低于10克,体重低于4.5公斤,不能手术;

2.患儿如有发烧、肺炎等情况,不能手术;

3.体重低于正常值、营养不良者不能手术;

4.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愚型病等重大疾病者不能手术。

二、2020年第三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一)开展定点医院常态化救助

 “幸福微笑”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活动持续开展,第三季度共计筛查147人,手术105人,因病取消手术7人次。

(二)启动安徽“幸福微笑”试点救助

与安徽省计划生育协会、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签署项目试点合作协议,进行救治工作,共筛查20人,手术7人。

(三)推动湖北“幸福微笑”救助活动

与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分别沟通合作救助,达成合作意向,计划资助省内30名患儿完成修复手术。

(四)开展物资捐赠活动

接收江苏百宁盈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2万元的快锐术中止血装置(消融电极),并转捐赠给甘肃、青海、贵州等地四家医院,将免费用于唇腭裂手术中。

(五)项目公益宣传片获奖

幸福微笑公益宣传片《他们》荣获2020中国公益映像节最佳剪辑奖,并提名金蝴蝶奖。唇腭裂预防宣传片《把幸福微笑送给每个儿童》荣获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携手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全国首届出生缺陷防治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视频类获奖作品三等奖。

(六)推进“婴幼儿营养健康教育计划”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开展的线下集中性培训活动无法如期举行,经与捐赠方和项目省份沟通,将线下培训活动调整为以邀请安徽、甘肃、河南、山东、广东、陕西6省专家录制线上课堂的形式开展宣教内容。同时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沟通协调课程主题内容,完成课程拍摄团队沟通拍摄方案以及预算。

三、2020年第三季度项目资金情况

(一)筹资情况

2020年7-9月,“幸福微笑”项目得到了爱心网友的捐助,现金捐赠总收入1,381,528.12元。善款来源明细如下:

1606817783653007.png

所募集善款(现金捐赠)的90%将用于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管理经费。

(二)善款使用

第三季度共支出1,131,867.75元,包括现金751,867.75元,物资380,000.00元。现金支出主要用于项目定点医院受助患儿医疗费用资助款、生活补助费用等。

另有预付账款189,500.00元暂未计入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贵州、安徽唇腭裂受助患儿生活补助费用预付款。

(三)善款来源

本季度项目支出来源于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款项。

四、项目公开情况

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发布项目相关信息。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幸福微笑常态化救助工作;推动重启云南、新疆等项目省份的合作项目;完成安徽试点结算和总结工作,并在安徽正式启动常态化救治工作。

二是努力促成湖北“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专项救治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婴幼儿营养健康教育计划”项目“少盐少糖淡口味”线上课堂拍摄工作。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幸福微笑捐款二维码.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幸福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