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罗区:幸福工程浇灌致富园
发布日期:2012-06-08 阅读:2780
  黄丽虹是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榴坑村计生独女户,也是村里令人羡慕的葡萄种植能手。
  几年前,黄丽虹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父母生有三个女儿,她排行老二,大姐已出嫁,妹妹年幼读书,父亲身体一向不好,母亲患严重的糖尿病,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到她一人身上。1997年,黄丽虹父亲因病去逝,对于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但命运对她来说还算公平,正当她一筹莫展时,丈夫黄万煜走进了她的生活,并落户到女方家,与黄丽虹共同承担起生活的重担,给了她坚强的依靠。次年,女儿出生了,给家里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增加了生活的压力,为了承担起母亲每月昂贵的医疗费用和全家的生活费用,丈夫黄万煜只好南下广州打工,留下黄丽虹独自一人在家耕作农田,照顾母亲和孩子。
  夫妻俩拼搏了几年,也只能勉强度日,黄丽虹一向好强,不甘心受穷,决心创业脱贫致富,她了解到东肖镇毗连市区,交通方便,耕地肥沃连片,适于种植葡萄。黄丽虹的创业想法得到榴坑村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在村计生协会秘书长的协调帮助下,黄丽虹向村里承包了13亩的良田种植葡萄。但创业是艰难的,由于黄丽虹缺乏专业种植技术,加上资金不足,采用粗放的种植管理模式,种植效益低下,让贫困的家庭又增加了几万元的债务,黄丽虹心灰意冷。
  后来,东肖镇计生协会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立即与镇农技站技术人员协商,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科学技术指导,为她送去葡萄种植专业书籍,让她参加镇里举办的技术培训班,由于黄丽虹勤奋上进,刻苦学习研究葡萄种植管理技术,虚心请教外乡葡萄种植大户,她很快掌握了科学的种植、管理、施肥、采摘技术。2009年,区、镇计生协会又把她列为幸福工程救助对象,给予10000元资金扶持,黄丽虹利用这笔资金改善种植条件,搭起葡萄支架,扩大葡萄园的种植面积,加强对葡萄园的管理,黄丽虹的葡萄园开始慢慢步入正轨,葡萄的品质得到提高,葡萄产量从原来的亩产1000斤增加到2000斤,利润提高了5倍。黄丽虹还以丈夫的名字成立了“万煜葡萄园”,长期供应自酿葡萄果酒,做到诚信经营,价格合理,深得顾客好评。
  在各级计生协会的关心和帮助下,黄丽虹的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宽裕,实现了脱贫致富。2011年,新建占地面积250平米的三层楼房,母亲的身体由于良好的医治,病情得到控制,独生女儿健康快乐成长,妹妹学有所成留学归来,全家过上了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生活。2012年的母亲节,黄丽虹应邀参加龙岩市新罗区举办的“幸福工程母亲学习交流会”,对自己的创业事迹作了典型发言,使贫困母亲们深受鼓舞。她说:“我永远忘不了党和政府在最困难时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忘不了幸福工程项目的扶持,今后要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计生困难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