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健康·你我同行”活动介绍
发布日期:2012-08-09 阅读:1431

“青春健康·你我同行”活动介绍

一、活动背景

  1994年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提出了“到2015年人人享有生殖健康”的发展目标,将生殖健康问题在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随着文化交流与网络信息的迅猛发展,西方性观念、性解放等思想对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的影响不容忽视。由于当代大学生获得科学正确的性健康、性道德知识渠道来源的局限性,以及生理和心理成熟期的提前,导致对爱情、性观念和性健康知识缺乏正确的了解与认识,导致不安全的性行为时有发生,特别是女大学生意外妊娠现象逐年增加,少数人还可能因出于隐私考虑,而到非法诊所堕胎,严重影响女大学生今后的健康生活,造成身心的创伤。所以对大学生进行科学的生殖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帮助他们掌握科学正确的性健康知识非常必要,而大学生生殖健康观念的教育和引导,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问题之一,这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支持来实现,理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活动内容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司委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今年上半年将举行首次活动,即“青春健康·你我同行”活动。活动计划在北京市选择20所大学,免费发放“性健康知识”宣传折页和安全套,开展生殖健康咨询、安全性行为等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以科学健康的性观念来对待婚恋和人生,并使他们真正地了解到性健康对身心的重要性,从而帮助他们认识性道德的科学内涵,重视性道德的价值;了解性病、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和预防方法,了解滥用紧急避孕药的危害,保护青年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洁身自爱。提高对自己、对他人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正确科学地对待性行为,倡导一种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安全性行为;预防艾滋病;了解滥用紧急避孕药的危害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指导单位: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司
协办单位:20所在京高校
启动仪式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四、活动方式

  1、发放宣传折页及安全套: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0所北京高校举行。每所学校发放宣传册数量大约在3000 - 5000份。
  2.专家讲座:邀请生殖健康方面的专家为大学生进行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讲座。预计举办讲座5场左右。
  3.同伴教育:招募具有同伴教育经验的大学生志愿者担当同伴教育主持人,到活动参与学校中举办同伴教育活动。预计在10所学校举办,每所学校举办一场同伴教育活动。
  4.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社团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创新活动形式。

五、时间安排

  1. 2010年2月-4月,联系目标高校的社团及招募志愿者代表。拟在每所大学各招募志愿者5人,负责活动的组织宣传和折页的发放等工作。
  2. 2010年4月,联系生殖健康方面的专家,确定讲座的主题。
  3. 2010年5月中下旬,选定一所高校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并于当天在所有目标高校同时启动该项目。
  4.2010年5月,举办生殖健康知识讲座。
  5.2010年5月-6月,举办同伴教育活动。
  6.2010年6月,项目总结。

六、资料提供

  1.主办方负责提供活动所需的宣传册、安全套、宣传口号及活动名称、宣传海报、志愿者T恤衫等。
  2.主办方负责邀请专家进行讲座。
  3.主办方负责招募同伴教育主持人。(有能力的社团可向主办方申请承办此项活动)
  4.承办学校及社团负责提供活动场地、制作横幅、签字笔、志愿者组织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