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活动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6029

一、项目名称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活动

二、项目背景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病,我国平均每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每年大约有30万唇腭裂新生患儿。唇腭裂会导致各种身体上的疾病,如呼吸道感染,听力下降,耳聋等。更为严重的是,它对患者造成心灵上的创伤,有时甚至比肉体痛苦更令人煎熬。唇腭裂虽可以通过外科整形手术进行治疗修复,但对于许多贫困家庭而言,高额的手术费迫使其放弃治疗,因而备受社会排斥及各种相关问题的煎熬。

唇腭裂不仅会在身体、精神上给孩子造成极大地痛苦,也会为其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每个家庭都满怀欣喜地期盼一个健康孩子的来临,尤其是在贫苦地区,孩子是许多家庭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唯一希望。而一个唇腭裂儿童的降生,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患儿不仅不能够使家庭情况得到改善,还在经济上增添了沉重的负担,并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为了给来自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提供帮助,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美国微笑联盟(Alliance for Smile)等三家慈善基金会于2002年发起了“幸福微笑”活动。通过招募国外医疗专家每年定期来中国为我国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实施免费整形修复手术,旨在为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平等就医治疗的机会,同时加强中外医疗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与互信。

三、运作方式

“幸福微笑”活动是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所实行的公益活动。其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负责统筹协调并办理国际医疗队入关的相应手续,美国基金会负责组织国际医疗队并为患儿提供免费手术,地方计生协会筛查并组织患儿前往医院接受救助,由项目合作医院提供医疗场地和病房等设施。

具体可分为以下九步:

1、地方计生协会提出活动申请

2、地方计生协会进行患儿摸底调查

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美国基金会确定合作医院

4、合作各方签订协议

5、美国基金会组织医疗队

6、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办理通关审批等手续

7、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筹备活动、宣传推广

8、正式组织公益活动

9、按协议和活动情况进行经费结算

四、活动开展和取得的成果

截止2012年7月初,“幸福微笑”唇腭裂儿童救助活动已经在我国河北、黑龙江、甘肃、陕西、安徽、四川、重庆、湖北、江西、浙江、新疆和贵州12个省份派驻了26次医疗队,共救助约2478名唇腭裂儿童,进行了30余次医疗专业培训、上万次语音康复训练,3000余名医护人员接受专业医疗培训。

无论对个人、家庭,还是社会,“幸福微笑”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幸福微笑”增强了唇腭裂患儿的语言功能和身体素质,增强其自信,提高其心理素质,对孩子的个人成长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其次,孩子的入学率、就业率得以提高,家庭贫困问题、婚姻问题得以缓解、解决。对于家庭的幸福和稳定十分有利。

进一步,“幸福微笑”跨国合作的模式吸引了600余名国外志愿者和数以千计的国人参与公益,对中外文化、医术交流和慈善机制的完善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政府的积极参与有利于社会资源的平衡分配。

五、善款的募集和使用

善款的募集

“幸福微笑”公益活动的资金主要由美国基金会在海外募集,同时,我们与支付宝合作建立了支付宝平台,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支持捐款的工作中。我们还与国内的企业和组织联系,募集善款。

善款的使用

善款用途平均每个孩子所需治疗费用为5000元,每次救助约为100人,每次活动需要50万元。善款的用途包括患儿的救治费用、医疗队员的补贴以及宣传等开支。项目的管理经费不超过10%。

六、执行团队

“幸福微笑”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等3家基金会联合发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指导委托省市计划生育部门进行活动筹备。省市计划生育部门负责对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进行摸底调查与组织,并负责联络活动所在地的合作医院。信息反馈给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进行最终评估。定点合作医院主要负责提供手术场所,病房及医疗人员,确保手术顺利实施。

美国基金会负责面向全球知名医疗机构招聘医疗人员,组织并派遣医疗队到中国进行医疗活动。唇腭裂患儿在合作医院接受免费治疗之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指导、委托所在省市计划生育部门对患儿恢复情况进行跟进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