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发布日期:2009-05-12 阅读:2289
    在辽宁省大洼县清水镇立新村提起邹增臣夫妇,那可谓鼎鼎大名、声名远播,十里八村的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对她啧啧称赞,都说:“那是养鸡大户,好人啊!”她们通过镇计生协会的“幸福工程” 无利息救助贷款3千元,建鸡舍、买鸡雏,发展高营养、高科技含量的肉鸡养殖,经过几来的不懈努力,到现在,她们拥有高标准养鸡大棚2栋,年出栏肉鸡9万只,获纯利10万元,在养鸡业上终于闯出一条致富之路,成为清水镇养鸡大户。
  说起她们的创业史,还得从2003年春天说起。当时她们夫妻是在自家的庭院里养肉鸡,由于地方小,一批只能养1000只,一年的收益也就是5000多元钱,勉强维持全家人的温饱。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脱贫致富呢?就在夫妻俩犯愁的时候,镇委镇政府在立新村决定成立一个养殖小区,采用公司加农户加基地的方式来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这些优惠政策像春风一样吹进夫妻俩的心,也增强了他们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她们决心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03年的春天,邹增臣夫妇利用镇计生协会的“幸福工程” 无利息救助资金,在新建的百亩生态养殖小区,第一个搭建了高标准的养鸡大棚,第一批购进了7000只鸡雏,他们深知,这项目投资风险大,搞不好就会倾家荡产。为摸索养鸡经验,夫妻俩每天吃睡在鸡舍,认真观察并坚持做饲养纪录,而且还购买了大量的养鸡资料,边看边研究,摸索经验,每逢养鸡场的技术人员到小区进行指导,她们都虚心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认真踏实、好学上进的精神,夫妻俩很快掌握了一套科学的养鸡方法,她们的第一批鸡出栏获纯收入15000元。这下可激发了夫妻俩养鸡的极大热情,更坚定了信心,她们决心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到2004年6月,夫妻俩共养肉鸡10批,获纯利5万多元。可是夫妻二人却并不满足暂时取得的成绩,随着养殖经验的丰富和对市场的充分掌握,夫妻俩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2004年底,她们又投资7万元,在百亩生态养殖小区内建成了第二栋标准鸡舍,两栋鸡舍每年出栏肉食鸡9万只,获纯利可达10万元。由过去的庭院养殖的简易鸡舍发展到总投资15万元,面积1700平方米的高标准养鸡大棚,经济效益由原来的5000元到现在的10万元,夫妻俩的致富经历感染了身边的乡亲,他们纷纷找到夫妻俩,希望能跟她们一起养鸡。几年来从清贫走向富裕,夫妻俩感慨万千,“能拥有这么大的养鸡场, 最感谢的还是党的好政策”和镇、村计生协会的同志们,没有他们的无私帮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富裕生活。
  邹增臣夫妇富了,但她们没忘记曾经扶持她们的政府和帮助她们的群众。夫妻俩通过“传、帮、带”从进鸡雏、饲料、管理、防疫到出栏,进行一条龙的服务,帮助乡亲发展养鸡业,在向群众传授养鸡技术时夫妻俩随叫随到,百问不厌,不管谁家遇到难题,只要找到她,她都耐心的帮助解决。
  为带动乡亲们养鸡致富,夫妻俩在镇、村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在立新村成功的举办了近百人参加的养鸡知识培训班,她们不但传授养殖技术,还向大家承诺“三帮助”:一是帮助解决进鸡雏难的问题;二是帮助解决技术问题;三是帮助解决销售问题。
   现如今,她们的事业也越做越大,不仅带动村民养鸡致富,还成立了养鸡协会,发展会员群众百余人,并带领越来越多的周边群众开始发展养鸡业,走上致富路,为发展农村经济、推动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