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动态 | 服务一老一小,赋能家庭“顶梁柱”——“爱的供氧”山东省威海市社区家庭支持综合服务项目中期总结
发布日期:2022-11-03 阅读:897

“爱的供氧”——山东省威海市社区家庭支持综合服务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尊老爱幼家庭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由西苑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承接,在2021年11月正式启动,面向西苑街道辖区120户三代同住(近邻居住)家庭开展代际服务。中心团队成员分组进驻社区指导项目启动、活动开展,对服务对象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精准对接资源开展专业服务。截至2022年10月,项目累计开展服务152次,服务居民760人次,既为生活不能自理及半自理老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又为年轻夫妻提供了“喘息”机会,增加了家庭成员间的交流沟通,初步建立起社区家庭支持网络。

一、挖掘社区资源,建设入户居家照顾老人支持体系

(一)建立社区中年人压力量表

项目初期,社工通过问卷、访谈,掌握120户试点家庭实际需求,提供相对应的服务资源。

(二)建立专业服务团队

根据调研结果,社工开展居家护理技术培训讲座1次,服务40人次;开展入户康复服务,服务20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次,服务38人次;开展入户心理健康咨询与疏导,服务7人次;开展心理知识讲座,服务41人次,进一步提高老人照料者的居家照顾水平和健康意识,缓解老人及其子女的心理焦虑情绪。

(三)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

社工开展健康饮食讲座1次,服务38人次;带动社区志愿者开展为老人提供一日饮食活动,服务82人次;开展卫生清洁服务,受益人群28人次,挖掘培养了社区照顾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缓解了家庭照料者的压力。

活动图片1.jpg

二、链接教育资源,搭建儿童健康成长体系

(一)开展家长课堂

采用专家讲座+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周老师开展“如何缓解家长焦虑”心理知识讲座,教授年轻父母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缓解亲子矛盾,服务20组家庭。

活动图片2.png

(二)开展亲子科学实验课堂

链接由理化专业毕业的研究生科学实验团队,开展“双翼风动车”“环保小达人”“瓶中彩虹”“远古的礼物”“茶水魔术”“小小升旗手”“火箭冲天”“编织小能手”亲子科学实验课8次,服务326人次,帮助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在实验过程中拓宽亲子沟通交流途径,培养亲子间的合作能力;同时鼓励青少年以合作的方式完成科学实验,引导青少年朋辈间互帮互助。

图片3.jpg

三、整合活动资源,构建家庭融合社会融入服务体系

(一)开展家庭融合户外拓展活动

在全民健身月,组织青少年及家长开展家庭户外融合活动 ,服务52人次。在“乒乓球投准”“趣味保龄球”“两人三足”“掷飞盘”等趣味游戏中加强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彼此间的信任,促进了家庭内部和各个家庭之间的凝聚力和合作能力。

(二)组织家庭帆船体验活动

项目组对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帆船基地,组织青少年及其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共同参与帆船体验活动,服务68人次。在桨板体验和帆船体验中,开阔青少年的眼界,锻炼青少年的胆量,加强代际间沟通,增进亲子关系,在家庭融合的基础上促进社会融入,培养了青少年顽强勇敢的品质和与家长团结协作的精神。

图片4.png

图片5.jpg

积极应对老龄化,减轻年轻父母的照顾压力,进一步提升其生育意愿,促进代际融入是项目的目标所在,下一步,中心将立足于项目目标,统筹多方资源,合理安排项目开展进度,做好人员培训、管理指导、评估跟进等工作的实施,保证居家照顾的老人得到持续系统的照料,老人照料者得到“喘息”放松的机会,加强年轻夫妻与老人、孩子的交流,建立互助支持网络,形成社区家庭支持综合服务常态化,营造“尊老爱幼”的良好氛围。



图/文 张春梅(西苑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