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动态 | 潍坊市建立和完善社会照护支持体系项目补助物品第二次发放仪式在潍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7 阅读:1632

清明才过,天空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2023年4月7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的潍坊市建立和完善社会照护支持体系项目补助物品第二次发放仪式在奎文区潍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发放仪式由潍坊同心医院院长助理张子群主持,潍坊同心医院院长刘守和同志参加仪式并发表讲话,照护对象家属代表做典型发言,内科副主任医师申杰为照护对象家属做《老年人跌倒的预防及应急处理》健康讲座。潍坊同心医院部分医护人员、部分照护对象家属代表参加了会议。

项目活动照片 (1).jpg

2021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发起创建“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项目,在全国遴选11个地区开展“尊老爱幼代际互助家庭发展”试点干预项目。潍坊市成为全国11个试点单位之一,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实践,为国家失能(残疾)老人照护支持体系建设提供经验。奎文区潍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努力争取,成为潍坊市失能(残疾)老人照护支持体系项目单位之一。

张子群同志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潍坊市建立和完善社会与家庭相结合照护支持体系项目实施接近两年了,在潍坊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领导安排下,在奎文区卫生健康局关心指导下,课题项目进展顺利。

项目活动照片 (2).png

2023年,根据补助对象疾病情况,结合补助对象健康需求,购买了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型号YX301)、臂式电子血压计(型号YE655C)、特定电磁波治疗器(型号CQ-8-1)等仪器,发放给补助对象,规范开展居家护理服务。

项目活动照片 (3).png

刘守和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潍坊同心医院(奎文区潍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居家养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居家护理与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是“医”“防”融合工作的一大亮点与特色,是构建基层卫生特色服务体系的一次成功实践。居家护理,是家庭医生服务基础上的延伸。居家护理工作,不仅让生活不能自理的居民享受到医保政策,还享受到签约家庭医生的暖心服务。

定期巡诊过程中,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老年人送医送药,看病体检,普及老年人保健知识,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能力,及时发现病情变化,调整药物治疗。并根据病情,把以前必须去医院才能完成的操作性治疗,在家里就能完成,比如插胃管鼻饲,膀胱冲洗,留置导尿管导尿,更换膀胱造瘘管,气管套管护理,更换胆道外引流管,灌肠,口腔护理等操作性治疗。

项目活动照片 (4).png

通过居家护理工作,减少病人住院次数,费用低廉,减少医保基金开支,减轻患者医疗开支负担。照料方便,病人舒适,解决了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问题,让患者家属无后顾之忧。居家护理,给病人提供长期的连续性医疗服务,医患信任感增强,减少了医患纠纷,构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照护对象家属在发言中充分肯定我中心为失能老人所做的居家护理服务,感谢党和政府为老年人提供了这么多居家医养结合优惠政策,感谢潍坊同心医院医护人员对老人们的辛勤付出。

申杰副主任医师从跌倒的定义及危害、跌倒的相关因素、跌倒的预防知识、跌倒的现场处理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演讲,普及健康知识。

项目活动照片 (5).png

张子群同志最后指出,再次举行潍坊市建立和完善社会与家庭结合照护支持体系项目补助物品发放仪式,目的就是架起基层医院与家庭相结合的桥梁和纽带,共同维护老人身体健康,助力全社会树立关心关爱老人的良好风尚。我中心一定会借助项目开展,切实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并积极探索家庭功能照护和基层医疗机构居家照护相结合,失能老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综合照护模式,力争为国家养老照护支持体系建设提供经验。

项目活动照片 (1).png

今后,我们工作人员一定要和家属配合好,按时巡诊,及时为病人及家属提供帮助,把老人照顾好。

祝老人们越来越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供稿:潍坊同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