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动态 | “爱的供氧”山东省威海市社区家庭支持综合服务项目开展关爱儿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7 阅读:1515

“爱的供氧”——山东省威海市社区家庭支持综合服务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尊老爱幼家庭发展专项基金支持,西苑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具体承办,在2021年11月正式启动,面向西苑街道辖区120户三代同住(近邻居住)家庭开展代际服务。中心团队成员按照项目计划进入试点社区有序开展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强化协调配合,助推项目效果提升,3月底,西苑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召开项目中期调度会,项目社工、试点社区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调度会。会上,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度、指标完成、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当前和下阶段项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会人员对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总结和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并深入探讨应对措施,为实现项目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1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1).jpg


1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2).jpg

根据项目工作安排,近期中心项目社工走进社区,陆续开展“趣味温度计”“太阳能小汽车”“能量转换”亲子实验活动。社区青少年及其家长积极参与,在动手动脑中,既体验了实验的乐趣,学习了趣味知识,也增进了彼此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对活动的喜欢,希望这样的亲子趣味活动多多益善。

2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3).png


2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2).png

趣味温度计:学习温度计的使用方法,了解温度计的历史和种类;探究温度计的工作原理,学习热胀冷缩,了解生活中的热胀冷缩现象;动手制作了温度计。

3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4).png


3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6).png

太阳能小汽车:认识常见的新能源汽车;学习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能够把光能转化成电能;学习太阳能在生活中的应用。

4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5).png


4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7).png

能量转换:讨论生活中常见的能量;讲解各种各样能量间的转换;让学生搓手实验动能到热能和声能的转化;了解生活中常见现象的能量转化应用。

下一步,中心将立足于项目目标,合理安排项目开展进度,做好服务工作的实施,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加强父母与孩子间的交流,进一步搭建儿童健康成长体系,构建社区幸福生活圈,促进青少年科学成长,德智体全面发展,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托起社区家庭稳稳的幸福。

关爱儿童系列活动照片) -600.png

关于项目

“爱的供氧”——山东省威海市社区家庭支持综合服务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资助,西苑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具体承办,用于提倡和鼓励三代同堂或老人与子女紧邻居住的代际互助家庭模式,项目立足于威海市老龄化的现实情况,深入挖掘社区资源,探索建立家庭照料支持体系,通过入户提供康复指导、心理疏导、饮食服务、清洁帮办等服务,保证居家照顾的老人得到持续系统的照料;通过家长课堂、亲子实践活动、研学体验、户外拓展等方式,搭建儿童健康成长体系,对提供照料的子女建立社区帮助系统,提升年轻父母科学养育观念的形成,来共同促进代际融入,构建积极健康向善的活力老龄社会,促进尊老爱幼代际互助家庭发展。项目周期2年,预计2023年9月结项。

 

图/文 张春梅(西苑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