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动态 | 孩子自制仪器 与家长“连心”——厦大公共卫生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到扬恕学堂开展亲子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3 阅读:825

2022年7月7日,来自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来到厦港街道扬恕学堂,与孩子家长们共同开展一场以“幸福家庭三代共生”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便携式ECG(心电图)仪器,为父母和爷爷奶奶做检测,了解什么叫血压、什么叫血氧饱和度,从小树立家庭幸福观。此次活动依托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幸福研究室的“幸福家庭、三代共生:家庭和谐与健康促进计划”项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资助。

在这场亲子活动中,孩子们将3D打印出来的ECG仪器部件,完成线路连接并接通电源,然后将不同颜色电极片分别贴在家长的手腕、脚腕等处采集心电信号,再通过蓝牙连接手机App,便可以查看准确、详细的心脏健康信息。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在促进健康行为养成和健康服务利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江宜珍说,在孩子们动手过程中,各家庭都充满温馨氛围,活动的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们的将心比心能力,缓解家庭关系紧张,有助于形成家庭和谐幸福的文明新风尚。

时下,这支厦大志愿服务团队正在开展“开‘心’福见——低龄小学生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一系列活动,把教与学、学与做融为一体,向孩子们提出适当要求、指明具体任务,以此来培养儿童的创新思维,让孩子们的双手与生活接触,逐渐掌握独立探索世界的技能,提升家庭责任感。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们也在活动中将做学问与做人、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能力、技术素养与人文素养、健康身体与心理等有机结合,实现自我成长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