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赠文物文化资产管理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14 阅读:1207

2023年6月13日,“受赠文物文化资产管理”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善泽君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副理事长杨志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副秘书长宋宏云、李晓林出席会议。十几家基金会的代表与来自文化创意、数字藏品、拍卖、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专家一起,共同研讨和交流慈善组织受赠文物文化资产管理相关问题。

1686725444263271.jpg

座谈会现场

会议由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秘书长刘文华主持。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致辞,希望大家共同传承好慈善文化,不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财务总监唐凤美、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秘书长蔡宝光,中华社会文化发展秘书长丁耀、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战略发展部副部长郭振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财务资产部部长彭斌等基金会的代表先后介绍本基金会在接收文物文化资产过程中遇到的价值确定、记账方式、变现亏损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文化创意专家林天强,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伊人,华版易服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蔡廷如等文物文化收藏拍卖方面的专家相继发言,介绍并探讨区块链与数字藏品的发展、版权登记和保护、以及资产拍卖等方面的问题。

北京神州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李春莉,北京中民合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王丽娟,工蚁坊(北京)咨询公司创始人郭小华,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财务部主任王叶冰等财会专家分别就文物文化资产的财务处理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见解。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何国科、北京仁杰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宁从法律的角度分析文物文化资产的确权、开发利用以及处置变现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初迎霞、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晓青、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慈善教育中心主任逯莹等代表就文物文化资产的数字化、估值、发票、协议和海外案例先后发言。

最后,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陈冬青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受赠文物文化资产管理是慈善领域一个研究空白,有必要以座谈会为开端,围绕该问题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一个研究报告乃至政策建议,供同业研究,供有关部门参考;如条件成熟,研究成果还可以转化为团体或行业标准。他希望在座的基金会代表和各方面专家、以及更多的慈善同仁和专业人士,共同关注受赠文物文化资产管理问题,为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6867257675297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