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项目试点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4-07-28 阅读:5615

2014年7月14日至25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项目试点培训班在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人口计生委),计划单列市卫生计生委(人口计生委),解放军、武警部队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相关工作人员,项目试点地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560人参加了培训。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副司长何炤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副秘书长俞华,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主任黄惠娟先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我国目前有4.3亿个家庭,随着人口转变和经济社会转型,我国家庭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家庭规模缩减,居住离散,独生子女家庭比例升高,家庭功能弱化,家庭关系脆弱。家庭在婚姻、生育、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随之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家庭成员自我保健意识淡薄,年轻夫妇对新生儿养育缺乏科学指导,居家养老照护经验不足,家庭伦理道德水平不高,严重影响了家庭幸福。旨在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应运而生。“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于2014年5月14日宣布启动,希望借力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和系统资源整合优化这一新契机,充分发挥卫生计生基层服务网络优势,健康和服务家庭的资源优势和工作特点,面向社区,深入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开展有益于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的各种活动,切实提高家庭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幸福。

为了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家庭发展司的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多次组织召开了专家咨询会,研究、讨论项目内容、实施路径和预期效果评估;组织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以及家庭文化方面的专家以及项目管理方面的25名专业人员形成培训教材核心团队,半年时间召开了8次编写教材的专题讨论会,完成了20余万字,五个方面的培训教材的撰写工作。“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是通过对项目试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国家级培训,而后项目试点社区工作人员再面向社区家庭进行培训的方式,向每一个家庭传递保健、育儿、老年人看护和家庭文化建设,并配合具体的社区活动,提高家庭的发展能力。

此次培训是“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的国家级培训,分别对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和家庭文化四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教授,同时对项目在基层社区的组织、实施和管理进行了培训。清华大学NGO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就培训效果进行了跟踪评估和抽样访谈,学员们一致认为课程内容设计实用、贴近百姓生活,授课专家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百姓乐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便于学员进一步开展基层工作,为项目在基层的落地实施做好了准备,为项目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基础。

培训班现场

文/图 张 玉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