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基会连续四年位居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榜前十
发布日期:2014-12-08 阅读:3671

2014年12月8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4年中国慈善基金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得分95分,位列公募基金会第三名,总榜单第七名。连续第四年位列前十,连续第二年位居公募基金会第三名。

排名方法:以2013年年度公益支出为标准,2014年10月17号为截止时间点,选出2013年公益支出最多的200家公募基金会和200家非公募基金会作为考察对象。重点考察基金会信息披露的机制、渠道、频次和内容。披露内容是透明度的核心,重点关注了基金会的基本信息、筹款信息、项目执行信息及日常动态信息等方面。在公众角度,重点使用基金会官方网站、年度工作报告、相关行业和监管机构网站等公众渠道作为信息来源,比较真实地反映基金会的透明度状况。

基金会高管信息及招标信息披露,公募较非公募要求更为严格。

去年慈善基金榜关注的捐款方式多样化趋势在今年得到进一步验证,公益和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的紧密。互联网公司打造专业的公益平台,慈善基金会借助平台展现项目及募资。

近几年社交网络发展迅速,成为了慈善基金会宣传和披露的又一个重要渠道。因此今年除了维持以往的评分体系外,榜单加重了微信微博在“披露的渠道/频次”上的权重。今年上榜的25家基金会中,19家开通了微博,16家开通了微信。与需要点击进入基金会页面查看信息不同,微博和微信方便公众在平时浏览信息的同时,增加了互动的体验,这对于基金会来说传播效果更好更到位。我会2014年发布257条微博,63条微信,一直保持发声,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披露和宣传。

今年榜单除了延续以往的评分体系外,对于项目执行信息的披露要求更为严格,同时加重了微信微博在披露渠道的权重。榜单评分指标由基本信息、筹款信息、项目执行信息、年度财务信息、日常事项披露、披露的渠道/频次等构成。“基本信息”包括基金会的成立时间、办公地址及联系方式、管理人员、主要管理人员的薪酬、年检情况等。“筹款信息”包括是否声明具有免税资格、筹款额、筹款费用、筹款项目等。“项目执行信息”包括主要公益项目、执行情况、合作方、受益人的申请审批流程、项目总结评估等。“年度财务信息”包括是否披露审计报告全部内容以及报告中的资产负债表等信息是否完全。“日常事项披露”包括了项目招标采购情况、人员变动、基金会动态等。“披露的渠道/频次”包括了基金会信息更新及披露的频率和渠道等。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监督下,继续做好信息披露和透明化建设的工作。

原文地址:http://www.forbeschina.com/list/more/2227/field_13/0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