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女养兔闯出一片天
发布日期:2015-01-14 阅读:2354


她,起早贪黑,整天都在自己的养兔场忙前忙后;她,致富不忘众乡亲,用娇小的身躯撑起了养殖产业的一片蓝天。她就是蕉城区赤溪镇由知村号称“男人婆”的幸福工程致富带头人——温喜花。

2005年那年,22岁的温喜花看上了来龙岩打工的勤劳小伙子江通光,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地跟随江通光,嫁到了赤溪镇由知村这个不足100人的偏僻小山村。面对一无所有的家, 温喜花坚定地跟丈夫说:只要我们肯吃苦,我就不相信翻不了身!一开始温喜花以种地为生,村里人都说江通光娶了个男人婆,干农活不比男人差,里外都是一把手。夫妇俩起早摸黑、披星戴月辛勤劳作,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随着小孩的出生,家中老人的年老多病,生活开支日益加大,日子又过得紧巴巴的。

不甘在穷日子中苦熬的温喜花,开始四处筹钱养鸡、养兔补贴家用。当看到养殖的美好前景后,温喜花就有了自己办养兔场的想法。2012年7月,温喜花喜出望外地获得了10000元幸福工程帮扶款,镇计生协会还帮助她贷到了20000万计生小额贴息贷款。有了启动资金,温喜花和丈夫开始找场地、建兔房,并购进了10多只种兔进行饲养。养兔看似简单却有很大学问,温喜花掌握不了黄兔的生活习性,缺乏技术不善管理,最初养的10多只种兔陆续发病了,眼看东挪西借的几万元钱就要打水漂了,温喜花很心疼着急,但没有灰心。她积极参加镇计生协会为贫困母亲举办的养兔技术培训班,镇计生协会也立即帮助联系专业技术人员,上门为温喜花的黄兔治好了病。危机解除后,重新踏上养殖道路的温喜花不敢掉以轻心,她买回了大量关于养兔知识的书籍认真学习,直到学会弄懂为止。每天夜里都要起来几次,测量并调节温度,配制饲料、防疫、消毒、驱虫等,样样都按照科学的程序认认真真学,踏踏实实干,边学习边实践,一丝不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温喜花掌握了养兔技术,黄兔迅速繁殖起来,由原来的几十只发展到百余只,养殖效益也明显提高。2013年,赤溪镇计生协会扶上马再送一程,再次借给温喜花30000元幸福工程大额帮扶款,夫妇俩引进种兔1500多只,开始肉兔规模化养殖。当年,温喜花仅靠自家养殖场就纯收入1万多元,成了全村有名的万元户,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有了钱,夫妇俩把抛荒的土地承包下来,扩大了水稻和茶叶种植面积,并种上15亩花生,同时还将荒坡地改造成林木培育基地,培植马尾松等山树苗出售。2014年,温喜花夫妇在老家盖起了一栋面积120平方米楼房,家里电视、冰箱等电器一应俱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说起计生协会,谈到幸福工程,温喜花总是无比激动,她常说“多亏了计生协会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是幸福工程让我走出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致富不忘众乡亲,温喜花积累了许多养殖经验,在当地养殖行业成了行家里手,她经常给村里的养兔户传经送宝,从兔舍建造到种兔繁育,从管理到销售,温喜花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并亲自到养殖户家中指导。在她的带动下,由知村许多村民纷纷通过养兔走上了致富路。2014年3月,温喜花夫妇成立黄兔养殖合作社,吸收村里无技术、无资金、无销售渠道的计生家庭加入养殖场,他们与计生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为乡亲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优质兔苗,努力为家乡发展办实事、办好事。如今,温喜花已是由知村的一位计生协会小组长,丈夫也光荣地入了党并当选为村支书,夫妇俩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引领一方百姓走向幸福。

温喜花,一位普通的农家女,靠着自己勤学善问不服输的精神,凭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于吃苦的精神,从零学起,念活了养殖业这本经,用勤劳双手编织着生活的七彩梦,奏响了致富的幸福曲,为计生贫困姐妹脱贫致富树立了榜样。(黄晓霞 彭进团)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