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雪中送炭” 滚动发展共同致富——长泰经济开发区积山村4组戴福兰不忘回报社会
发布日期:2008-04-10 阅读:4630
 戴福兰是长泰经济开发区积山村第四村民小组计生女组长,全家3口人,属计生独男户,儿子15岁,就读于长泰一中,一家过着幸福的生活。她家因幸福工程脱困致富,成为长泰远近闻名的高优水果产销带头人。

     不测风云陷入困境  幸福工程“雪中送炭”

  1999年以来,戴福兰与丈夫唐锦江一直从事青果种植、季节性农副产品收购,搞农产品流通做些小生意,过着平淡而无忧的日子。可天有不测风云,当年的霜冻,使他们的种植无收,生意惨淡,家庭处于贫困的边缘。祸不单行。“屋漏偏遇连夜雨”,2001年底,他们做柑桔生意又被骗走了货款,真是雪上加霜。小本生意血本无归,家庭一度陷入困境。2002年春节后,戴福兰和丈夫瞄准市场,商量准备发展高优农业种植,白手起家,从头再来。于是向亲朋好友借了0.8万元本钱,在县城武安镇城关村租地10亩,种植优良品种“台湾珍珠芭乐2号”950多株。借来的钱显得杯水车薪,预付了种苗、田租、挖沟、整畦、种植等费用,已身无分文。无钱购买所需的化肥等生产资料。他们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窘境,眼看将又一次成为新的负债贫困户。就在这时,一直在认真实施幸福工程的区、村计生协多次到她家了解情况,急他们之所急,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决定从幸福工程款中给予0.2万元援助。“小额贷款,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幸福工程,给了戴福兰重振旗鼓、重新创业的信心和勇气,“雪中送炭”重新点燃了她生产生活的希望。

     珍惜机会滚动发展 基地带动共同致富

  夫妻俩十分珍惜幸福工程这一“救命稻草”,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购买低毒农药和有机肥,精心管理高优果园。区、村计生协会及时联系农业、科技部门和台湾农业高优企业,为戴福兰提供生产技术,并提供市场信息,为她的发展牵线搭桥,服务引导。在计生协会帮助下,到2004年4月,她的果园就收了冬、春两遍果,收入1.7万元,扣除成本1.5万元,纯收入0.2万元。到2005年5月份,她的四季芭乐收入11.4万元,扣除成本3.4万元,纯收入8万元,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福州、厦门等地,打入厦门沃尔玛超市和北京盛全泰等精品水果市场,从此步入了种植、投产、受益的良性发展轨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感谢计生幸福工程的救助,回报社会,2007年,她们自己嫁接芭乐苗木2000株,价值0.6万元,无偿送给邻村的5户计生户种植,并为她们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她们发展高优农业种植,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为了更好搞好营销业务,她们还联合了23户种植户,成立了长泰县锦信青果产销合作社。生产过程遇到技术难关,戴福兰都毫无保留地无偿为种植户提供全程服务。合作社经常性组织种植户参加各类水果展销活动,销售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运销、统一结算的动作模式,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在戴福兰的指导帮助下,城关、积山两村4个小组村民20多户也种上了高优水果。
  幸福工程给戴福兰的合作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合作社先后被列入国家农业部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试点单位、闽台农业合作重点企业、省农民合作组织示范点、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基地。至2008年元月,戴福兰自家种植的30亩高优农业种植园(15亩芭乐、15亩金苹枣)年收入达30万元。
  幸福的戴福兰一家,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上级的肯定。2005年11月,戴福兰被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授予“幸福母亲奖”。2007年她光荣当选为漳州市第十五届妇代会代表。戴福兰感慨万千,由衷地说:“计生协会实施的幸福工程,真是使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幸福工程,让千万计生户共同致富的惠民工程,更是让千万计生户看到光明和希望,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的民心工程。”




  (戴国发,林瑞明,蔡振和,福建省长泰县计划生育协会,邮编363900,电话0596——833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