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家庭计划项目中期评估
发布日期:2016-10-29 阅读:3184

2016年10月25-28日,我会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项目组专家一行来到河南郑州,对该市中原区、中牟县的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进行中期评估。“新家庭计划”项目实施约2年时间,需要通过对照项目目标,运用科学的方法对项目目前的实施效果进行总结与评价,包括总结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对项目实施效果和目标完成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另外, 在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四大板块基础上,探索新的服务模块,对项目进行适当延伸,更好的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水平和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IMG_20161026_100645_副本.jpg

新家庭计划项目座谈会

25日一到酒店我们即刻开始对20名调查员进行培训,确保200份调查问卷的效度,实现定量分析。26、27日,到郑州市中原区、中牟县召开省、市区级、街道、社区项目管理者及服务对象座谈会,了解新家庭计划项目开展情况。座谈中,大家分别汇报了项目自2014年开展以来的实施情况,活动中的亮点与不足,交流了对新家庭计划项目的看法,对项目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随后到晶华城社区科学育儿项目基地、雁鸣湖镇韩寨社区、家庭保健中心等项目点进行实地观察,通过现场观摩针对不同对象开展的讲座、设置的宣传栏,了解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及服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查阅项目档案,了解各级政府、卫生计生部门、相关政府部门出台的关于家庭发展、老年健康促进、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医养结合、青春期保健、家庭文化建设等相关工作的文件、制度,也包括部门协作开展家庭发展服务的相关文件,从纵向横向上对项目实施情况有全面系统的了解。

IMG_20161026_133857_副本.jpg

查阅项目点档案资料

新家庭计划中期评估属于国家级评估,从72个项目点中随机抽取20个,以省为单位,每省2个项目点。分5个评估组,由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专家、学者等组成。参加评估的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王海东司长、何绍华副司长等。

mmexport1477705829100_副本.jpg

项目点实地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