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宣传倡导2017年第一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07 阅读:3296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0年9月,在深入基层调研基础上,王忠禹会长结合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和城乡家庭提高发展能力需求,提出以“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为主题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旨在通过“宣传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等务实行动,有效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以及养老保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1年5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与我会联合启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

(二)项目模式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申请财政资金800万元,其中219万元用于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培训、调研和专题研修班。培训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系统分管领导、家庭处(或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计生协会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人口计生委)分管领导、家庭科(或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通过调研、专题研修班,在全面了解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进展情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指导和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

(三)受益对象选择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项目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倡导、健康促进和致富发展活动,切实提高了城乡家庭尤其是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能力。

(四)善款来源

财政资金

(五)善款使用

主要用于开展项目的培训、调研等活动,我会财政资金100%用于开展活动支出,无项目管理经费。

二、2017年第一季度项目活动开展情况

2017年2月完成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培训方案、第一期培训通知。为了进一步提高各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工作能力和水平,根据2017年工作安排,于3—7月举办4期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培训通知已下发,培训对象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人口计生委)家庭处处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副省级以上城市人口福利基金会负责同志,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共计90人。

三、项目公开情况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有关信息主要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

四、项目效果

截止到目前,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合计培训20余场,培训省、市卫生计生系统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员3000多人;举办了4期“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题研修班”;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调研,完成调研报告12份。2015年底,经各省(区、市)推荐,全国命名建立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32个。项目切实提高了城乡家庭尤其是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能力,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欢迎和认可。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项目将根据不同需求开展省、市、县分级培训,省级培训内容以宏观层面为主,市县级授课内容侧重微观操作层面。评选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第二批示范市。

IMG_20170405_175631_副本.jpg

第一期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题培训班通知 

 

 文/图:曲美霞|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