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母亲的幸福
发布日期:2018-03-23 阅读:2344

龙海青,女,彝族,1979年9月出生,云南建水人,中共党员,云南财经大学毕业。2000年3月参加工作,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李浩寨乡、南庄镇从事宣传、妇联、企业办会计和统计、泛亚铁路会计等工作,曾任组织干事和人事干事、党委秘书、政府文书,现任南庄镇纪委副书记、党委秘书、南庄镇计生办主任、镇计生协会秘书长。

受父母亲影响,她从小就崇拜毛泽东,50多年前父亲写的毛泽东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至今还珍藏在家中。并且对她产生了深远影响,碰到困难的时候,她就会想到毛老人家的诗句,从中汲取力量。无论走到哪里,看到毛主席的书体为人民服务,就情不自禁照上几张。参加工作以来,更是以毛老人家为榜样,工作踏实认真,实事求是,任劳任怨,勤奋敬业,爱党爱国,亲民为民。尤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为人民服务以及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成了她的座右铭。多年的锻炼,使她熟悉并热爱农村基层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培养了她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敢于坚持原则、同不良风气作斗争的作风。在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中被评为县级先进个人,20117月被中共建水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中共建水县委评为美丽家园建设先进个人,2016年被中共南庄镇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自2017年连续十年考核均为优秀。20149月任南庄镇纪委副书记以来,能坚持原则,主动配合纪委书记,积极参与了农村低保专项巡查、三资清查等查处工作,较好促进了全镇纪检工作开展和纪委监督职责的发挥。2016年任南庄镇计生办主任兼镇计生协会秘书长以来,执着地热爱计生事业,把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挂在心头。为计生家庭群众办好事,干实事,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做出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计生协会工作先进个人。了解她的人都觉得她待人热情、大方,做事细心、周到,为人谦虚、温和,团结同事,有较强的群众基础。

20169月,龙海青兼任镇计生办主任、镇计生协会秘书长后,虽然对计生工作的了解还是一张白纸,但她凭借多年行政工作的经验,充分把握两点:掌握政策,了解实情。一方面学习计生政策,一方面向有经验的领导和同行请教,并深入调查研究,很快掌握了国家计生政策,又了解了镇内镇外的计生工作情况。在一次参加县计生协的培训会上了解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委将启动新一轮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她立刻意识到要是争取到这个项目,救助南庄镇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就多了一条路子,惠及的不仅是几户困难家庭,还将产生更大更深远影响。经反复认真核实之后,与勐曼移民新村计生协会负责人联系,两人一拍即合,又征得云南勐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板的支持,之后向县计生协会提出项目申请,县计生协领导十分重视,逐级上报到州、省、国家计生协,为勐曼村争取到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48万元三年免息资金,按照每户3万元的标准,发放给勐曼村16户贫困母亲,支持她们发展洋桔梗花卉种植。16户受助母亲没想到天上掉馅饼,欣喜若狂,都说天干碰着及时雨

龙海青所以选择洋桔梗花卉种植,原因有三:一,洋桔梗花鲜艳美丽,品种繁多,种植引进勐曼村已获得成功,一年可收获两次,收效快,效益高;二、勐曼是移民新村,贫困母亲较多,这些贫困母亲都有种植洋桔梗花的愿望,但苦无资金;三,洋桔梗花卉种植每亩需投资3万元,救助款恰好与此吻合。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俱备。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龙海青严格把关,不仅确保专款专用,还在精神、技术等方面予以鼓励帮助。

首先,组织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的16位受助母亲参加洋桔梗花卉种植技能培训,学习洋桔梗花卉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等理论课程,并到勐曼村洋桔梗花卉种植基地实践,掌握理论知识和种植技术。其次,组织16位母亲随县、镇参观团到宜良、江川、通海等地参观学习,到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学习了解花卉的经营思路、发展规划及相关的技术管理等内容。其三,协助16位被救助母亲种植好洋桔梗花,选地、育苗、管理、采收,从始至终都参与其中,帮助受助母亲解决困难,认真处理好每一个环节。

2017年年底,16位贫困母亲种植的洋桔梗花卉已采摘上市,成效明显。他们种植的洋桔梗花除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外,还销往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东盟等国家。第一季就顺利收回成本3万元,甚至还有盈余。预计每亩总产量2000公斤(共两季),每公斤平均单价以40元计算,可实现亩产值8万元以上。

被救助的母亲们开始走上了富裕路,心比蜜甜,满心感激,直夸计生协会的龙秘书长老实热心,是妇女的贴心人好日子是她给的,不得她帮助,洋桔梗花种不成。龙秘书长告诉大家,幸福是党和政府给的,希望你们听党的话,好好干,带动更多的贫困母亲富起来。

去年8月中旬,州、县计生协领导一行到南庄镇督查指导计生协会工作,实地查看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洋桔梗花卉种植项目,仔细查看了计生协工作台账资料和听取了工作汇报后,认为计生协为贫困母亲寻求了就业渠道,提供了就业技术信息,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奠定了基础。对南庄镇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督查组指出:南庄镇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把协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计生协会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协会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效果明显。

当赞誉纷至沓来之际,龙海青流泪了,她想起自己的母亲。她走马上任南庄镇计生办主任时,母亲突然摔倒,以致昏迷不醒,她既要照顾住院抢救的母亲,又要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奔忙,本来,她完全可以放弃后者,集中精力扶伺生母,因为后者不是硬任务,可做可不做,而生母生命垂危,不好好扶伺,愧疚一辈子,遗憾一辈子。权衡再三,她决定两不放弃,再苦再累,也要搞活幸福工程项目,那是16位贫困母亲的致富梦啊。为此,她连续2个多月两头奔忙,白天忙工程,晚上守护一直昏迷不醒的母亲。许多时候,就在坐车来回上下班的路上打个盹。结果,16位母亲开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而生母却走了,永远地走了。尽管亲友都说,你够尽心了,白天上班,晚上守夜,整夜整夜地守,不容易!不,我对不起妈妈。龙海青哽声说,这“对不起”的后面藏着的,不正是孝心、爱心吗?

爱心、孝心,正是龙海青的家风。她的父母是左邻右舍心目中的大好人,活了一辈子,重未跟谁吵过架。谁家有急有难,能帮就帮,重不计较得失。受父母亲熏陶,龙海青也喜欢做善事,对工作,以开国领袖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为信条,在服务上下功夫。对家事,以父母亲的口头禅多行一点善,老天会照看家和万事兴为则,和睦邻里,孝顺长辈。有一次公公住院打吊针,解的尿她端去倒,老公说:不消,打完吊针,爸会自己倒。她瞅了老公一眼,端尿倒了,洗净尿盆送到公公的床下。事后她责备老公不该这么说,伤老人家的心。公公婆婆都夸儿媳好,她说,是公公婆婆对我好,没有他们代我领孩子,管家务,我哪能安心在外工作。假如我有一点功劳,一半是他们的。

大家相信,凭借这淳朴的爱心、孝心,她还会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而勤奋奔走。大家的相信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她说:为了母亲的幸福,我将继续努力,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幸福工程做得更好,让更多的母亲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