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血缘的母爱
发布日期:2010-05-10 阅读:4187

超越血缘的母爱
----------记靖宇县花园口镇榆树川村计生员苏代红感人事迹
  
  一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一个刚出生(40)天因母亲突然患有严重痴呆病不能给予他母爱的男婴,她们之间在我们英雄杨靖宇牺牲地的这块土地上演译着世上最感人的一幕。
   苏代红是一名普通的基层计生工作者,也是一位计生协会主干,她与“儿子”之间的感人事迹在我们花园口镇早已家喻户晓。五年来苏代红把一份无私的母爱,献给了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魏茂林。
  小茂林刚降临这个世上,才(40)天母亲就突然患有了严重的痴呆病,不能给予茂林一个像正常孩子的母爱,可怜的孩子早早就脱离了母乳,小茂林的父亲一边照顾痴呆的妻子,一边还得看护小茂林,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这一切被苏代红看在眼里,看看可爱的小茂林,看看这个困难无助的家庭,苏代红义无反顾地给小茂林一颗母亲般的心,与丈夫寞金宗不管家庭经济怎样毅然决定收留小茂林,一同承担起养育茂林的责任。茂林把苏代红和她的丈夫当成了自己最亲最近的人,把苏代红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家。
   当我听说苏代红这一事迹时,我想对苏代红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苏代红的娘家和我是同村的,一次我听说苏代红回娘家来了,为了解她这一事迹,于是我走进了她娘家的门,正当我一进门时屋里的一幕让我很惊讶,看见在炕上正爬着玩耍的小男孩,看见身边在逗他开心的女孩,看见苏代红身怀六甲的身体,我忍不住随口问了一句:“苏代红这是你的儿子吗?”苏代红笑了笑回答:“不是,是我为别人家看护的,这孩子命苦,一生下来(40)天就不吃奶了,他妈有病。”听了她的回答,顿时我对她有一种说不出的敬佩感。一个身怀六甲的女人还有心思照顾一个得不到母爱的男婴,这真是平常人所做不出的事情,于是我把目光关注在苏代红身上。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在别人眼里生活是轻松的,而在苏代红的眼里它是沉重的,小茂林一天天的长大,自己的身体一天天笨重起来,离分娩期一天天的接近。白天,她照顾茂林的衣食,夜晚她像一个母亲一样哄茂林进入梦乡,尽管如此,苏代红仍然无怨无悔丝毫没有改变对茂林的疼爱和照顾。这一切她的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曾多次商量把孩子送回去,怕她的身体吃不消。苏代红总是耐心的破解给丈夫说:“如果把孩子送回去,谁管他,他妈有病,咱要是把孩子送回去,咱是抛弃这孩子了,我怎么能放心呢!”丈夫听了她的话,理解妻子那颗善良的心,丈夫知道这时候妻子更需要他的理解和关心,从这以后,他再也没提要把孩子送回去的事了。
   时间的脚步不停的走着,苏代红的分娩期终于到了,这时她的丈夫愁住了。他想:孩子生了以后,茂林怎么办,还有一个刚出生的小家伙怎么办,妻子又得做月子,身体哪能受得了。丈夫的心事让苏代红看破了,于是她耐心的跟丈夫商量,用温和的语气对丈夫说:“我理解你,我也知道你这几天想的是什么,没事就一两个月,我让我妈或我妹来,她们会帮咱们的,你看小茂林他多听话,他不会闹的。”说着看着旁边两眼盯着她的小茂林,便忍不住笑了出来。丈夫被妻子的话感动了,笑着抱起小茂林边说:“茂林啊!你说你妈妈能给你生个弟弟呀还是妹妹呀!哈哈……”茂林笑了,妻子笑了,她的女儿(苏代红的长女)也笑了,一家人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中…… 
   时间一分一秒的走着,对于他们夫妻时间好像只停留在那个脚步,似乎让他们尝尽痛苦才开始走。终于在苏代红的痛苦和挣扎中,第二天凌晨5点,苏代红产下一个七斤重的男婴,也许是她通过上天对她的考验,让他们夫妻如愿以偿的得到一个胖儿子,丈夫乐的合不拢嘴,激动的泪水从这个七尺汉子的眼中流出,他深情地说:“谢谢你,你受累了。”经过一天一夜的折腾,苏代红累了,她对丈夫笑了笑,安然的睡着了,睡的那么香,那么甜,似乎从没睡过这么安然的觉。
   深秋的早晨嗅着空气中芬芳的气息,苏代红睁开昏睡的双眼,丈夫坐在她旁边,温情的看着她,说:“代红还睡呢?该吃饭了,你都睡一天一夜了。”苏代红笑了笑,对丈夫说:“我睡这么长时间了,宝宝怎样,茂林在家会不会闹,快打电话让妈把茂林接来,我想他。”丈夫笑着回答说:“放心吧!咱儿子一切都好,一会咱妈和茂林就来了,这总该行了吧?”
   时间过了不久,苏代红正看她的宝宝,病房的门开了,接着,她看到她的母亲抱着一周岁的小茂林来了。小茂林看到苏代红,两只小手边冲着苏代红嘴里边叫着:“妈妈,妈妈!”这时苏代红高兴的边接过小茂林边说:“乖儿子,妈妈想死你了。”一下把茂林搂在怀里,这种情景让在场的人无不感动,谁也想象不到他们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
   一次我与苏代红的对话中,我问苏代红:“你想没想过把孩子送回去?”她坚定的回答:“怎么能送回去呢?这孩子早就把我当成他妈妈了,他已经离不开这个家了,我和我老公都和这孩子有感情了,我们可不舍的送回去。”我停顿一会便又接着问:“你从接过这孩子起,有没有令你最烦心的事,比如孩子们闹,还是别人的不理解?”苏代红犹豫了一会回答说:“孩子们闹我不怕,丈夫当然也理解我,就是生下我儿子以后,村里人有的说这,有的说那,说我生下儿子就会不亲小茂林了,有的说我会把小茂林送回去,必竟他不是我亲生的,前几天心情挺烦的,我怎么能把茂林送回去呢?苦的时候我都熬过去了,再说那样也不是我做人的本质。”我听了她的这一番话,心里说不出的感受,对她产有无比的敬佩之心。
  如今小茂林五岁了,今年5月9日是“母亲节”,也是第十四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苏代红这一事迹也正是符合,她这一事迹打动着身边每一个人,更是打动着我镇计生协,同时镇林业工作站站长汪兆林也给予了茂林生活上的关爱,了解到苏代红家的经济情况,竭力帮助他们。
  这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没有血亲关系的特殊家庭,他们用真情演绎着世上最感人的一幕,我想爱是世界上惟一共同的语言。即使是虚幻的母爱,也能给人带来快乐,也能慰藉伤痕累累的心灵,将冰冷的世界温暖。只要爱是真诚的,又何必在意形式?
   苏代红一个普通的计生工作者,在她平凡的背后做着不平凡的事,她用一颗金子般的心,用宽大无私的母爱为计生工作奉献着那片热诚。她是我们计生工作者的骄傲,是全社会人学习的典型,她的大爱无私的精神我想应该让每一个人值得去深思。(供稿靖宇县花园口镇计生协:温常红)

                                       幸福工程吉林省办公室编发       



               201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