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自立感受关爱 回报社会奉献真情 —记山西省长治县贾掌镇西岭村武谚弘
发布日期:2010-09-26 阅读:5366

“人活着要有点价值,这种价值体现在为国家,为社会有所作为”,这是武谚弘的常讲的一句口头谚,也是武谚弘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回报社会、奉献真情的真实写照。

武谚弘,长治县贾掌镇西岭村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 2008 年 12 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贾掌镇西岭村是一个只有 125 户 460 余口人的小山村,也是长治县最贫困的村之一。 1978 年武谚弘就出生在这里,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生存环境恶劣,造就了她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性格,武谚弘是西岭村的一家独生子女户,为了摆脱贫困,她 2002 年在长治县人口计生局、县计生协会的帮助下,走出家门,加入了外出务工队伍的行列,通过市计生协会的帮助,在长治市当了一名饭店的服务员。同时,市计生协会幸福工程为她提供 3000 元帮助学习驾驶技术。不久她辞去了服务员的工作,为别人开车送货,闲时又摆地摊挣钱,通过两年多的打拼, 2004 年市计生协会又为她提供 50000 元幸福工程救助款,帮助她成立了长治顺弘商贸公司,将西岭村 12 名计生家庭的成员,首先吸收到本公司就业,帮助他们增加了收入,由于武谚弘好学习,善经营、重信誉、讲诚信,她的公司日益壮大, 2007 年武谚弘已成为拥有几百万资产的公司负责人,她的家庭有了房子,有了汽车,成为西岭村计划生育的首富户,她的公司先后被石家庄桥西糖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评为国藏红星“特约经销商”,被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天津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评为“感恩会特级经销商”,被长治市城区农行、农村信用社评为“特级信用商户”。天道酬勤、勤勉谚弘、商道励诚、诚在顺弘,成为长治市城区农行系统对她的一致共识,她的公司也成为西岭村群众走出大山,参加经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也成为西岭村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靠山,短短的 4 年时间,西岭村及其周边村的 56 名育龄妇女,通过武谚弘的介绍和搭桥,进城服务和经商,为家庭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

事业如日中天,报恩之心日益强烈,面对创业路上计生部门的真诚帮助和扶持,面对一张张荣誉证书,武谚弘思绪万千,她忘不了县、乡计生部门对自己的关怀、帮助和支持,忘不了西岭村父老乡亲的养育和鼓励。 2008 年 3 月,她做出了一个令人费解的决定,毅然放弃了经商的丰厚收入,回到西岭村办企业,帮助更多的家庭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她筹集资金 800 多万元,在西岭村开山平地,没有占村里的一分一地建起了万头养猪厂,目前已养殖种猪 480 多头猪,猪场建成后,她一方面为吸收 33 名群众进场务工提供了创收渠道,一方面让利于群众,对 21 户困难的计生家庭无偿提供了猪仔和养殖技术,帮助群众发展家庭养殖,提供销售服务,解除群众养猪的后顾之忧,在此基础上,她引导广大群众发展绿色农业,增加经济作物种植,将猪粪免费供群众使用,发动群众经营绿色种植,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为了扩大再生产, 2008 年 6 月,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为武谚弘担保贷款 60 余万元,帮助她成立了西岭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使西岭村种、养、销售实现一体化,仅此一项,就帮助西岭村人均增收 1500 元,为西岭村尽快摆脱贫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付出就有回报,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市、县人口计生部门的引导和帮助下,通过武谚弘的艰辛创业,使她这个独生子女家庭的代表,从身无分文的打工妹,到拥有这千万资产的公司经理,从一个人创业发展到带领大家致富,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而且体现了实行计划生育的优越性, 2004 年以来,在武谚弘的带领和示范下,全村没有一例政策外生育,少生优生,勤劳致富成为西岭村广大育龄群众的一致共识。大德无碑、大爱无形,她心里装真人民,装着百姓,就会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口碑。武谚弘的感恩之心,报恩之情为父老乡亲的付出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和拥戴, 2008 年 12 月,在支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武谚弘当选为西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今年以来,她带领班子成员克服困难,筹集资金修通了出村公路,建立了人口文化广场,为广大群众外出活动和休闲娱乐,强身健体,学习知识提供良好的便利条件,目前,她正带领广大群众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谋划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