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母亲铺就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1-08-26 阅读:2885
  ——龙海市幸福工程协会企业代表黄秋静扶助贫困母亲纪实
连日来,家住福建省龙海市海澄镇罗坑村的苏爱花喜上眉稍,她种植的5亩多马铃薯喜获丰收,扣除成本外纯收入1.1万元,这不仅解决了两个子女的就学费用,还可以挤出部分资金用于种植毛豆等经济作物。她说,有这样的好收成,多亏了“幸福工程”的救助,多亏了黄秋静经理的帮助。
  黄秋静是龙海市安利达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创办10多年来,黄秋静带领员工在市场经济海洋中摸打滚爬,由创办之初单一的快熟面生产线发展到目前拥有四条快熟面生产线及一整套机械与手工相结合的面制品生产技术,并成功地开发了海带碘面、菠菜面、番茄面、辣椒面等多种品种,其中与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共同研究开发的加工产品——功能性食品海带面,有效地把海带多骤糖膳纤维与面粉加工合成,形成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的绿色食品,产品畅销日本及欧洲市场。
  黄秋静所在公司罗坑村地处龙海南部偏远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致使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村里大部分妇女除了农忙季节参加农事活动外,其余时间都闲散在家。为了让更多的妇女得到就业机会,她的公司以解决当地妇女就业为主。几年来,来自本地和附近几个村190多名妇女到其公司就业,女职工人数占全体职工总数的95%,每个女职工每月可领到1500多元的工资,黄秋静还专门成立了公司计生协会、妇代会,组织企业女员工参与“巾帼建功”、“女性素质工程”、“平安家庭”“和谐计生”等活动,组织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女员工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技能,让更多的妇女同志有一技之长,享有经济独立权,提高妇女在社会、家庭的地位。
  作为一名女性、一名母亲,黄秋静深知一个贫困母亲的脱贫,就意味着一个家庭的脱贫;一个家庭的脱贫,社会就会多一个和谐的细胞,就会为建设和谐社会多做一份贡献。当她得知目前正在开展的幸福工程——救助计生贫困母亲行动时,该项目以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家庭的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围绕“治穷、治愚、治病”,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救助模式,每户给予5000—6000元资金扶助,帮助她们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她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这个行动中去。
  2007年4月,在龙海市、海澄镇两级计生协会的悉心指导下,黄秋静的安利达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了计生协会,积极响应“幸福工程”——救助计生贫困母亲项目活动。公司按照“企业+基地+计生贫困母亲”运作模式,开展救助活动。市、镇两级计生协会把扶持每个贫困母亲5000元的资金入股公司,公司按年利息的10%分红给每个入股的贫困母亲,每年可领到500元的分红。公司自2007年开始,已成功地实施四期幸福工程救助项目,累计接受幸福工程救助计生贫困母亲入股资金240万元,425名计生贫困母亲受益。黄秋静还采取定单农业形式进行扶助,由公司提供原料扶持贫困母亲种植马铃薯、蘑菇、白木耳等经济作物,公司定价收购包产包销,为贫困母亲铺就了一条幸福路。
  涓涓细流汇集成爱河。黄秋静用一颗善良炽热的心温暖了一批身处困境的女同胞的心,让她燃起了希望之火,树立了致富的信心。2008年11月8日,正在漳州市召开的全国“幸福工程”经验交流会的领导和代表到该公司参观考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顾秀莲亲临视察,并现场听取了解公司受救助贫困母亲的介绍后,拉着黄秋静代表的手说:你为我们女同胞办了许多好事,是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