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王”的幸福事
发布日期:2011-12-29 阅读:2771
在海拔1200多米擎天岩山上,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中,有一个高山生态土鸡养殖场。每天都有个瘦小的身影早出晚归在竹林中穿梭,她就是“幸福工程”的救助对象—建瓯市龙村乡独生子女户张碧玉。
张碧玉的丈夫也算是个能人,跑过运输,开过茶场。丈夫从事运输业务,她就报考驾校,帮着丈夫开车跑运输;丈夫开设茶厂,她就开地种茶,帮着采摘、加工和销售茶叶。张碧玉每天还要做家务,照顾上初中儿子的学习、生活,肩上的担子很重。虽然张碧玉夫妇做了很多事,然而命运像是和她开玩笑,辛勤的付出却没有得到丰厚的回报,张碧玉夫妇始终没有赚到什么钱。2010年上半年,丈夫的生意又出现滑坡,日子更艰难了。
为了贴补家用,张碧玉决定自己创业。她早就看好了养殖生态鸡的项目,缺少启动资金是她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村计生协会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乡计生协会汇报了情况。在乡、村计生协会的帮助下,10000元的幸福工程款很快的就送到了张碧玉的手上。利用幸福工程资助的启动资金,再加上亲朋好友的帮助,张碧玉在擎天岩山腰上找了一片竹林,搭建了鸡舍,并买来200多只鸡苗,开始着手她的生态鸡养殖。然而原生态的放养鸡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碧玉遇到了重重困难。鸡场远离村落,为了照顾鸡苗,她只有独自一人居住的鸡场里。由于鸡场没有通电,每到晚上,张碧玉只能点蜡烛或打手电照明。白天她把鸡苗赶到竹林里放养,晚上又细心地赶回鸡窝。山林里野生动物很多,由于刚开始不善管理,小鸡还常常会被野生动物吃掉。创业的艰辛,让感到丈夫心疼,丈夫和家人都劝过她放弃,但张碧玉丝毫没有动摇,仍旧一心一意地扑在生态鸡的养殖上。乡计生部门帮助联系了上级畜牧部门和其他乡镇养殖大户,送张碧玉去学习取经。她一方面虚心向养殖能手请教,另一面自学家禽养殖技术。她还经常在夜间到鸡舍观察小鸡生长状况,依照所学的知识对小鸡生长状况进行判断,及时的发现问题。她说在夜间鸡苗睡的熟,便于更好的了解鸡苗的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认真的学习中,张碧玉逐步掌握了生态鸡养殖的防疫、治病、喂食、放养等方面的知识。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生态鸡的长势相当不错,短短几个月就出栏了,这种高山竹林放养的生态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捧。
尝到了甜头的张碧玉也坚定了高山竹林养殖生态鸡的信心。2011年春天,张碧玉一口气又买了近2000只鸡苗,扩大了养殖面积和规模。她从附近的龙池寺里牵来了电线,从后山引来了泉水,并利用当地擎天岩旅游文化资源,建成了“农家乐”旅游项目,一边搞养殖,一边接待游客。
随着高山生态土鸡的热销,张碧玉的声名远播,建瓯的许多商铺闻讯专门前来订购。目前,张碧玉精心喂养的900多羽良种生态土鸡又将上市,预计可获利6万多元。
张碧玉紧守原生态养殖良种土鸡的理念,收获了成功。每当谈起成功的感受,张碧玉都会激动地说:“感谢计生协会,是幸福工程帮我度过了难关,我会永远把计生协会和幸福工程的恩情记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