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母亲的微笑
发布日期:2008-03-25 阅读:4785
为了母亲的微笑
——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帮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东风农场
贫困母亲记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东风农场始建于1958年8月,是地处国家级贫困县英吉沙境内的一个国有小型农牧团场,背靠喀喇昆仑山脉帕米尔山系的公格尔山麓。农场先后隶属于自治区农垦厅、自治区民政厅、英吉沙县、喀什地区、喀什地区农垦局,曾为南疆安置农场、“五•七”干校附属农场。1982年,随喀什地区农垦局管理的其他农牧团场一起划归农三师建制。全场总人口1449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364人,占总人口的94%。50年来,农场认真履行着屯垦戍边的历史重任。由于长期受到区域经济发展缓慢的影响,农场职工思想观念落后,生活水平低下,2007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6088元,人均收入4750元。2001年6月,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列为贫困团场。国发[2007]32号文件出台后,农场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农场。
2007年3月,在国家、兵团、三师各级幸福工程组委会的关心支持下,资助总额为14万元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在东风农场落地,给东风农场的贫困母亲们带来了致富的福音和曙光。
东风农场党委结合建设万亩精品巴旦木果园产业化基地的工作目标,力争走出一条“以园养畜,以畜肥园”的良性循环之路。农场党委本着扶优、扶勤、不扶懒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各项责任制度,又挤出14万元作为幸福工程项目款的配套资金,按照“计划生育家庭、有强烈脱贫愿望、有良好脱贫致富能力、有还款诚信”的原则确定了28户贫困母亲帮扶对象,于2007年6月发放了救助资金。
经过半年的运作,职工们饲养的羊只价格随着市场在不断攀升,半数母羊已开始受孕,羊群规模在不断扩大,农场贫困母亲在项目实施中逐步脱贫致富,过上安康富裕的美好生活不再是遥远的梦。幸福工程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这一弱势群体的救助,既体现了关爱女性,扶弱济贫,尊重母亲,倡导文明的中华民族的美德,同时也是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二连女职工帕提古也是一位贫困母亲,农场资助了她5000元,帮助她购买了12只生产母羊。帕提古上班忙大田,在果园里套种了麦子和苜蓿,下班忙养殖,把一群羊养得膘肥体壮,至2007年底,帕提古家羊只已经有5只受孕待产了。看着一天天肥大的羊群,帕提古从心里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管理方式,切实帮助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治穷、治愚、治病,传递着幸福的火炬,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幸福就是这样创造着、传递着,加快了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勤劳致富、共建和谐、建设屯昆戍边新型团场的步伐,她们正信心百倍地与大家一起奔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