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忘挖井人
发布日期:2018-09-06 阅读:1917

图为:邱燕华(右三)在扩建后的竹叶加工厂向县、镇计生协会干部介绍竹叶烘干的流程。.jpg邱燕华向县、镇计生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竹制品烘干工艺

华安县高安镇西洋村的邱燕华,如今儿子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她和丈夫在老家经营的竹叶制品加工厂生意更是红火,生产的竹叶摆盘装饰、粽子叶等产品远销国内外,日子过得十分幸福。虽然厂子已经办了二十多年,但邱燕华回想起刚办厂时的艰辛,她的鼻头总会犯酸。二十多年前,为了能留在年幼的孩子身边,陪伴他成长,邱燕华和丈夫放弃了前往城市打拼的机会,决定留在家乡创业。在她看来,自己的家乡虽然地处偏远山区,但到处都是绿色林业生态资源,完全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夫妻俩最终瞄上了村里的大片竹林,依托竹叶“做文章”,办起了竹叶加工厂。

办厂之初,为了保证竹叶原料的品质,邱燕华夫妻每天四五点就上山采摘竹叶,赶在日出前把竹叶运回,再按大小进行分级晾晒。但由于经验不足,人手不够,晾干一批竹叶需要五六天时间,不仅效率低,有时竹叶还会因为天气原因发霉腐烂。夫妻俩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刚有点积蓄,他们就迫不及待将资金投入厂房硬件升级,建了一间烘干房,解决竹叶受潮腐烂问题。生产环境改善了,厂里的效益慢慢好起来,但是扣除各种费用和日常开支后,手里依然不宽裕。

2016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工厂效益,增加收入,夫妻俩琢磨着改造升级烘干房,将面积由十几平方扩大到两百平方。但扩建投入资金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夫妻俩七拼八凑,还是面临资金缺口,工程迟迟无法动工。正在愁眉苦脸之时,得知情况的镇村两级计生协会,立即帮助他们申请到了1万元幸福工程帮扶款,填补了资金缺口。厂房改造好了,生产规模也随着扩大,当年就新增了2万多元收入。

邱燕华十分感谢幸福工程对她的帮扶,她说:“喝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工程就是她的幸福源泉,是幸福工程使她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她希望用实际行动为计生协会做点事,把幸福传递下去。如今,邱燕华不仅成为村里的创业能人,还带领着二三十位留守姐妹们在自己的竹叶加工厂里一起忙活,帮助她们解决就业,增加收入,村里的姐妹们都当燕华是她们的知心人。                                                             (华安县计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