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定县: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发布日期:2012-02-24 阅读:2913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土楼之乡——福建省永定县高头乡高东村江向阳、谢德花夫妇用他们的勇敢和勤奋把一块一块粗糙的花岗岩打造成精美的石板材,让精美的石板材唱起了致富歌。
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我叫谢德花,是一名受幸福工程救助的普通母亲。我们家能有今天的日子,多亏了计生协会,是幸福工程带我走上了致富路。我和丈夫江向阳1993年结婚,1995年生一女后一直在北京打工,过着居无定所,食无规律的日子,工资又不高,扣去房租,交通伙食等费用外,所剩无几,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05年7月,我的第二个女儿出生后,我和丈夫就回到家乡,并主动落实了绝育措施,为村里带了个好头。乡计生协会和包村干部带着慰问金、慰问品到我们家慰问,问我们生了两个女儿有没有什么思想顾虑?我丈夫笑着说:‘在外面打工十多年来,见识多了,现在是科技、信息时代,只要有知识、有能力,女孩不比男孩差,把孩子培养好、教育好,老来养老不用愁’。
  刚从北京回来的那个时候,一时找不到事做。高头乡计生协会到我家了解我们在北京打工学了石板材加工技术,建议我们利用本村的花岗岩石资源,在家办个小型加工厂,搞石板材加工。当时办厂一无场地,二无资金,困难重重,我们为这事直发愁。这时,乡计生协会帮助我们在信用社申请到了小额贴息贷款3万元,我们又向亲友借了6万元,加上自己的积蓄,共投资10多万元,在自家荒杂地搭起了临时厂房,购买旧机器,做起了石材加工,命名东山石材厂。我夫妇俩勤劳吃苦、热情服务,慢慢扩大石材加工业务,经济收入有了增加。
随着石材加工业务的不断扩大,简易厂房和旧机器都需要更新了,又要一大笔资金。这时幸福工程就像一场及时雨,向我提供了救助资金一万元,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我用幸福工程救助资金购买了新的石材切割机和磨边机,另外向朋友借了几万元,将临时搭建的厂房改建成钢筋混凝土厂房。如今石材厂面貌焕然一新,有新的厂房和新的机器。我们夫妻俩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新环境,努力拼搏,业务不断扩大,现石材厂加工中、高档水池石、门头石、梯台石、灶台石、大理石等,由于我们的价格公道、服务质量好,产品很受欢迎,服务群体从高头乡到邻近乡镇再到永定县城,每年产值达30万元左右,纯收入有10多万元,也成了当地的小老板。
我们是幸福工程帮扶下致富的,现在生活好了,我不能忘了幸福工程的救助宗旨。为了帮助更多的乡亲,我们加工厂现在请了3个计生困难户,每月工资1700元左右,还挂钩帮扶一户计生户江兆松,专门请他安装石板材,将石板材加工技术无偿传授给他,带动他勤劳致富。
有人问我今后有啥打算?我们想法就是等有了足够的资金,在家再办个大型加工厂,解决农村多余劳动力就业,让家里的村民就近上班,一起勤劳致富,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生活。
我要感谢计生协会,感谢幸福工程,是幸福工程给我们家带来的爱心和温暖!我相信,有幸福工程的阳光雨露,有我们母亲们的勇敢、勤劳和智慧,一定会有更多的贫困母亲像我一样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唱起勤劳致富歌。”
图片1:谢德花在精心调试石材磨边机。
图片2:谢德花正在切割石板材。
供稿: 福建省永定县计生协会 林彩云 游萍、江桂成